綠草有情 清風送爽

2021年05月18日10:32  
 

我是盛恩善,我們一家四口。我有一個默默奉獻全力支持我工作的好太太,還有一個21歲的兒子和一個17歲的女兒。我為亨斯邁公司工作已滿二十一個年頭了。

亨斯邁公司(Huntsman , NYSE: HUN)是一家著名的跨國化工公司,其2015年的營業收入約為100億美元。1998年為了工作需要我被從新加坡的亨斯邁公司調到上海的閔行開發區的亨斯邁公司工作。這一干就干了十八年。期間,我的兒子從一個少不更事的小男孩變成了清華大學建筑系的大學生﹔我的女兒從一個初出襁褓的女嬰變成了七寶中學的高中生﹔我自己也從一個技術研發人員轉變成了公司的管理層人員。在這期間,我目睹了亨斯邁公司在閔行開發區日新月異的變化。亨斯邁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一個聚醚混拌工廠,到2008年建成聚氨酯事業部亞太區研發中心,又到2013年將其擴建成與歐洲、美國研發中心並駕齊驅的橫跨亨斯邁各大事業部的亞太區研發中心﹔最近又在2016年的7月中旬將研發中心的功能進一步大幅擴展。與此同時,公司在閔行開發區工作的員工人數也已大幅提升。實現質和量的雙飛躍。這當中每一步的發展,雖然有著亨斯邁人努力工作辛勤耕耘的汗水,但同時也離不開閔行開發區對亨斯邁公司在開發區內發展業務、培養人才的關心、指導與支持。

記得在2012年,亨斯邁決定將聚氨酯事業部亞太區研發中心升級擴建成涵蓋四個事業部規模與歐洲、美國研發中心並駕齊驅的亨斯邁亞太區研發中心。當時我負責這一重要項目,很明顯,項目團隊面臨著時間緊、任務重的嚴峻局面。感謝閔行開發區所有相關部門的熱情專業的關心支持,僅在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裡就接連解決了土地租賃,項目立項報批及項目開工等一系列問題。鑒於閔行開發區與亨斯邁公司雙方長期合作的深厚基礎,我們還達成了由閔開發投資,按亨斯邁需求為亨斯邁定制廠房、並租給亨斯邁的合作協議。在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審批流程后,由雙方聯合組建,形成了由包括設計、監理、施工及安全人員組成的項目團隊。

為確保准時竣工,項目在“分段批准、分段開工”的原則下,及時開建。一開始各方面進展順利:無論是建筑質量,還是施工進度,或者是現場的文明生產等。看著研發大樓的主體結構一天天向空中伸展,我在心中盤算著整個工程竣工的日期和藍圖。突然,我的項目經理和安全經理匆匆跑來見我。原來隨著研發大樓主體結構的逐漸升高,在上面工作的施工人員所面臨的高處墜落的風險也在與日俱增。尤其是是施工時在有些地方竟然還沒有最合適的固定安全帶的地方, 一旦出險,后果不堪設想,更有悖於亨斯邁“安全為先”的企業文化。

鑒於此項目團隊的安全負責人尤其是亨斯邁的安全負責人堅持必須有穩妥的解決方法以預防事故的發生。但施工方堅持認為以他們幾十年的施工經驗者沒有好的解決方法。隻能依靠施工人員的小心謹慎的操作來避免事故的發生。這與亨斯邁公司的安全文化發生了無法調和的沖突。一面是亨斯邁的安全文化,一面是施工方的施工經驗。而施工方又是由閔行開發區負責遴選,更何況該項目施工進度本來就偏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確實牽一發而動全身。而且還需要與閔行開發區協商解決。而恰恰就在此時閔開發的馮曉明總經理打來了電話,他也得知了此事。閔開發和亨斯邁的項目團隊人員又一次坐在了一起商討如何解決面臨的難題。盡管大家都意識到施工周期緊,項目進度不能拖。但是亨斯邁公司對於施工安全的堅持得到了閔行開發區的全力支持:在確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保質量抓進度。

圍繞著這一原則項目組成員在短短二,三天時間內,放棄周末休息,查閱資料,請教行家,多次開會研究商議,最終拿出了一套可供實施的方案。方案詳細規定了高空中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規范。特別說明了在無法固定安全帶的情況下,必須提出申請,在其工作區下方放置安全網,經安全人員檢查無誤后方可投入工作。為確保這一方案的堅決貫徹閔開發與亨斯邁還一起推出了施工安全獎懲措施。這些方案很快得到了實施。研發大樓的主體結構開始以更快的速度向空中伸展了。最后在項目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該項目按時、按質、按量竣工了。后來這個施工方案作為先進經驗在相關的建筑公司得到了推廣。相關的項目人員也因此得到了認可。現在每當我看著藍天白雲綠樹簇擁中的亨斯邁研發大樓,就會想起當時並肩工作的閔行開發區,亨斯邁及其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我愛這裡的人,我愛這裡的一草一木。

祝願閔行開發區的未來更美好 !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閔行開發區亨斯邁亞太區研發中心總監 盛恩善 作於2016年)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