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扇門辦三地事 長三角示范區醫保一體化“把醫院搬到家門口”

2021年05月16日09:41  來源:東方網
 

“進一扇門,辦三地事”,對生活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的老百姓而言,這句話是實實在在的。示范區內的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的參保人員在示范區區內的85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看門診急診,無須提前備案,可以直接刷社保卡挂號、看病、結算。

近日,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聯合採訪活動在滬蘇浙皖地區展開。記者走進浙江嘉善縣,探訪長三角示范區內醫保一體化的建設情況。

“和在家門口看病一樣方便”

在嘉善縣第二人民醫院,錢潔拿著自己的社會保障卡進行挂號就診。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錢潔是江蘇吳江人,但工作地點在嘉善。以往她從吳江到嘉善看病,要提前通過線上、電話或者醫保辦事窗口等方式在吳江當地先進行異地就醫備案,費用方面也得自己先行繳費,再回到吳江報銷,“雖然都是些咽炎發燒的小毛病,費用也不多,但為了報銷來回跑挺折騰的”。

而如今,示范區內門診結算免備案落地后,錢潔就可以直接在嘉善的醫院刷醫保卡,如同在家門口看病一樣便捷。

東方網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共有85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已接入門急診聯網結算系統,三地的參保人在示范區內免備案異地就診時,醫保待遇與參保地保持一致,真正享受到示范區一體化發展帶來的便利共享,直接惠及示范區內三地參保人員約230萬人。

“范區內85家異地聯網結算醫院中,嘉善縣有20家。去年8月份以來,三地異地直接結算人次達1萬人左右。”嘉善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醫療保險服務中心主任鄒萍在接受東方網記者採訪時介紹,示范區三地間還建立了參保人員白名單庫,符合白名單庫的示范區內參保人按本地報銷待遇享受門診異地結算服務。嘉善參保人到其他兩地看病就醫,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門診報銷比例最高分別提高40%和42%。

突破門特慢病異地結算“瓶頸”

長三角地區門特慢病異地直接結算一直是群眾就醫的難點、堵點。在范區內,這一“瓶頸”也實現了突破。示范區內門特慢病同樣可以直接結算,實現保障同城化。

2020年10月16日,三地門特病(門診大病)異地結算聯網測試成功,標志著三地尿毒症門診血透、腹透大病患者可在示范區內任何一家有資質的醫療機構就診結算。

參保人蔣女士是長期血透人員,一直隨子女居住在嘉善,為了定期血透治理能及時報銷,蔣女士需要回到吳江參保地醫院就診,如今三地醫保部門選取了政策相近的“門診血透、腹透”作為先期試點大病病種,蔣女士可以在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直接刷卡結算,解決了長期的困擾。

據鄒萍介紹,參保人異地大病就診結算時,就醫地獲取大病備案信息,將就診金額上傳至參保地,參保地按照分類費用直接結算,回傳至就診醫院完成結算。相關費用的分類上傳在就醫地完成,使得經治醫生和收費人員不必手動區分,更加便利。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三地就醫保服務事項建立了統一清單,創立了“互聯網醫院”異地在線結算機制,並建立了跨省異地醫保基金聯審互查機制。

另據了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的滬蘇浙三地醫保部門正在著手進行進一步的數據信息聯通,希望盡快實現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的參保人的異地住院免備案,給示范區的參保人就醫提供更多的便利。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