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

構建中國特色大國應急管理體系邁出堅實步伐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1年05月13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面對大疫大汛雙重考驗,我國成功戰勝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澇災害,因洪澇災害死亡失蹤人數為歷史最低﹔

  2020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年份,全國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有23個未發生重大以上事故﹔

  全國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因災倒塌房屋數量、災害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這三項重要指標,2018年至2020年的均值比2015年至2017年分別降低36.6%、63.7%、31.3%。

  第十三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前夕,有關部門披露了3份成績單。數字背后,凝結著萬千應急人的堅守和廣大群眾的付出,構建中國特色大國應急管理體系又邁出堅實的一步。

  嚴查嚴防,把風險化解在成災之前

  “你好,我是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在應急管理綜合信息平台上巡查到你公司風險管控辨識清單為空白,請問是什麼原因?”前不久,四川瀘州市應急局執法支隊執法人員致電某危化品生產經營企業,從發現問題到督促整改,用時僅10分鐘,精准執法立竿見影。

  當地運用“智慧應急”,融合應急、公安、交通等20個部門的2.9億條監測數據,實施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執法巡查,對煤礦、化工、森林高火險區等重點行業領域實現全天候、全過程、常態化監管。不僅在瀘州,近年來,各地應急管理部門不怕十防九空、不怕興師動眾,強化隱患排查,從嚴依法懲處,加強警示教育,確保風險管控有效。

  將危險消滅在萌芽狀態,還得苦下功夫防。去年夏季,湖北恩施市屯堡鄉連日暴雨,地質災害監測員陳光明每天都會沖進雨裡,跑到馬者村沙子壩的監測點仔細巡查幾個小時。7月的一天,監測點的一條新裂縫引起了陳光明的警覺,他馬上拍照發到工作群裡。“馬者村沙子壩滑坡體多處房屋牆體開裂,伴有地面裂縫擴展加劇現象。”陳光明隨后發來語音。

  很快,有關部門、專家和村干部趕到現場,經勘察研判,這裡可能發生特大型滑坡,在迅速組織下,群眾安全撤離。不久,10萬立方米山體轟然垮塌,吞沒多間房屋。幸虧事先有巡查、預警,盡管這是一場當地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滑坡,卻無一人傷亡。目前全國已有80多萬名災害信息員,他們跋山涉水、不畏艱險,第一時間報告險情,在災害防范應對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萬一突發災害,怎樣把損失降到最低?加大平時演練力度。“今年防災減災日到來之際,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聯合部署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廣泛開展防汛、地質災害、森林防火、地震等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演練。”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表示,其間還會在四川舉行“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突出實戰、綜合檢驗,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體系、磨合指揮協調機制,增強國家和地方搶險救援能力。

  強基固本,筑牢安全發展基礎

  今年防災減災日的主題是“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一年來,有關部門和各地推進居民應急培訓、加大應急物資儲備、加強基層應急網底和平台建設,安全基礎進一步筑牢,人民防線進一步鞏固。

  防災減災救災並非只是某個部門的事,關鍵是要提高全社會的安全意識,使更多人具備自救互救能力。“布大媽,我們來看您啦!”一大早,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青年路消防救援站的馬背消防服務隊,就走進西部邊陲的吉根鄉,為群眾送來消防安全宣傳服務。“又有兩個新面孔!”布茹瑪汗·毛勒朵一眼就認出了新隊員,並熱情擁抱這幾位“火焰藍”。

  馬背消防服務隊一次次來宣傳,令布大媽十分感動:“以前牧民們消防意識薄弱,這些年有了消防服務隊言傳身教,我們這裡再也沒發生過火災。家家戶戶都知道如何安全存放牧草,我們掌握了不少消防自救知識。”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加大應急物資儲備,也是打好安全基礎的重要一環。手電筒、逃生軟梯、救生圈、醫用材料……年初,湖北武漢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武漢市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鼓勵廣大市民儲備家庭應急物資。目前,北京、上海、廣州、長沙等多地也發布了類似清單,引導家庭進行必要的應急物資儲備,發揮防災減災作用。

  “一旦遇上險情,老百姓手頭有些應急物資就很管用。清單發布后,點擊量超過百萬次,可見大家都很關注。”湖南長沙市應急管理局局長胡春山說。

  應急管理部成立3年來,我國應急物資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過去中央應急物資儲備庫全國隻有57個,現在增加到113個,存放中央應急物資的省份做到全覆蓋。”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周學文介紹,中央應急物資儲備品種不斷豐富,由過去的124種增加到165種,“去年還落實了28.58億元的歷史性增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應急物資儲備規模從過去的16億元增加到44.58億元。”

  織牢應急安全網,基層崗位不能鬆勁。“喂,是網格員嗎?后山山林著火了!”接到電話后,福建莆田市仙游縣榜頭鎮象山村網格員楊俊斌放下飯碗,爬上自家樓頂向后山眺望,果真有火光!楊俊斌第一時間報告村裡,自己驅車朝后山駛去。跳下車,拎起滅火器,楊俊斌與村干部一起扑向火場,1個多小時后火被扑滅。

  小網格發揮大作用,網格員們作為“一線哨兵”,有效夯實了群防群治的社會根基。如今,基層應急力量仍在持續補強,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從事防災減災救災的社會應急力量已有1700多支,應急志願者已達60多萬人。

  創新發力,提升應急能力現代化水平

  去年夏季,連日強降水導致湖北陽新縣富河附近圩垸潰口,6500多畝農田被淹。危急時刻,3架大型直升機呼嘯而至,從空中拋投網兜石塊,潰口很快被成功封堵。

  “應急管理部早就向漢南機場增派了備勤飛機,一旦發生險情可以邊申請邊准備,半小時內起飛。在過去至少要一兩天。”這次高效立體救援,讓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救援中心主任昝軍印象深刻。

  不只是直升機,近年來,我國應急能力現代化邁上新台階,大量創新技術、先進裝備投入到防災減災救災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災害損失。

  空中有“千裡眼”。2020年9月29日凌晨4時50分,翼龍—2無人機搭載著偵察通信設備飛赴四川木裡藏族自治縣執行應急通信實戰演練,地面救援隊伍因此獲得了空中通信覆蓋,現場音視頻數據與應急管理部指揮大廳實現實時交聯。

  “應急通信是應急指揮的眼睛和耳朵,空中無人通信平台能幫助解決斷路、斷電、斷網等極端情況下,力量突不進去、信息傳不出來的難題。”中航(成都)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設計師李屹東說。

  地面有“神探子”。“近期進山,必須掃防火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林草局副局長郭先劍介紹,通過對進山人員“一人掃一碼”,能實現火因可追溯、人員可查詢。

  稻城縣還用上了四川數字熊貓監測即報系統,一旦有火情,監測人員能一鍵查詢附近的護林員和周邊視頻監控,護林員也能用該系統上報火情。“今年3月啟用以來,已有900多名護林員使用,上線巡護率達95%以上。”郭先劍認為,一系列科技手段的應用,顯著提高了當地防滅火能力。

  水上有“大力士”。國產新型大型滅火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是目前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也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等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這一滅火“利器”能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最多可載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

  “目前,我國在極端自然災害監測預報預警、災害信息獲取、生命搜索救援等多個領域取得了一批技術成果,並開發了自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系統,實施完成了戰勤車輛、前突應急通信裝備、搶險救援特種裝備等配備,可以說,應急救援裝備的現代化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周學文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7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