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了解上海紅色文化資源,“紅途”平台啟動內測

2021年05月13日15:56  來源:東方網
 

如今上海的紅色文化資源有了“一站式”的服務平台。今天下午,上海市紅色文化資源信息應用平台“紅途”內測啟動活動在世博會博物館舉行,標志著上海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

“紅途”,喻意“紅色征途”,既是對過去百年光輝歷程的回顧,也是對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期待。在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網信辦、市教委、團市委、市文旅局(上海市紅色旅游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市大數據中心和“學習強國”上海學習平台等支持參與下,“紅途”平台正式啟動內測。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有著600多處遍布全市的紅色資源積澱和7批147家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揭牌。作為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紅色應用”,“紅途”平台匯聚全市紅色文化資源,實現“統一入口”,通過應用牽引、數據賦能,在對全市紅色革命舊址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數據信息進行匯總梳理基礎上,通過場館信息集成、網上展覽展示、文旅活動匯聚、紅色路線導覽等各項功能,推進全市紅色資源的展示利用、服務管理發展,實現紅色文化資源“一網統管”、紅色文化應用“一網通辦”、紅色文化載體“一站服務”、紅色文化資源信息“一站共享”。

“紅途”平台定位為服務工具,注重實用性、互動性,共設置9大功能板塊。

其中“光榮之城”按上海市16個行政區劃分,繪制全市愛教基地、革命遺址舊址和紀念設施的智能電子地圖,可點擊互動了解具體信息,讓紅色文化資源“一鍵直達”﹔

“紅途微視”匯聚全網正能量短視頻,用生動的鏡頭語言,講述紅色故事、見証初心使命﹔

“城市閱讀”針對不同人群,定制紅色尋訪為主題的線下行走線路,尋訪城市記憶、體驗行走黨課﹔

“四史教育”匯集全市優質四史學習資源,菜單式動態發布相關學習內容和精品課程﹔

“場館預約”實現紅色場館一站式預約,“預約碼”與“隨申碼”二碼合一,方便市民預約和入館﹔

“場館活動”中可查看紅色場館動態更新的特色體驗活動﹔

“紅途講師”集中展示上海優秀宣講人才﹔“海上文創”集中發布展示全市優質紅色文創產品﹔

“建黨百年”集中展示建黨百年特別策劃內容和重要新聞報道。“紅途”設有搜索功能,隻要輸入關鍵詞,各區、委辦、場館的紅途資源一目了然。

目前,上海市379家革命遺址、舊址和紀念設施,147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首批入駐“紅途”平台。“紅途”微信公眾號同步上線,此外紅途”logo也同時向社會發布。

記者看到,“紅途”logo主視覺元素以“紅底”和“五角星”為主體,代表著上海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五角星”中融入地圖指針的形狀,強調平台實用的紅色資源導引的功能。“五角星”中斑馬線的設計,則體現出“漫漫征途,始於足下”的理念。

目前,在全市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支持參與下,“紅途”平台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內測啟動后,5月下旬將舉行線下體驗活動,舉辦“看紅館·學黨史·走紅途”系列黨史學習體驗活動,並推出“紅途·城市閱讀”精品線路和“紅途·青春講堂”活動體驗,邀請公眾一起踏上“紅途”之旅。

6月初,“紅途”平台將正式上線。在此之前,平台內容建設將初步實現6個100,即100條精品線路、100項特色展陳、100個紅色視頻、100項紅色文創、100名紅途講師、100項主題課程和體驗活動,創新打造紅色文化傳播矩陣,為城市數字化轉型按下“快進鍵”。

正式上線后,市民可通過“學習強國”“隨申辦市民雲”APP進入“紅途”,配合紅途小程序、微信公眾號,形成“三位一體”移動端矩陣化應用,實現紅色資源的可感、可知、可及。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