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區:為青年白領量身打造“黨史專題課”

2021年05月13日15:33  
 

“100年前那群‘90后’真的太偉大、太熱血了,我下周就約小伙伴去輔德裡走一走,實地感受革命先驅的那份堅持與力量。”工作在靜安的“95后”白領劉施瑤,心潮澎湃地走出大寧劇院,紅色戲劇《輔德裡》讓她深受震撼。

靜安是首部黨章誕生地,區內擁有104處重要革命遺址遺跡,同時又是現代商業商務高度聚集區域,“樓宇經濟”“總部經濟”“外資經濟”蓬勃發展,37平方公裡的面積內孕育了200多幢商務樓宇,企業白領達50余萬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靜安區牢牢把握紅色資源豐富、白領人群集中這兩大特點,用好用活紅色文化資源,為青年白領量身打造“黨史專題課”,深入開展黨史宣講,引導白領人群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活化紅色資源增強吸引力

今年,上海市重點推進的“一館五址”紅色場館建設,其中三處在靜安(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中共中央秘書處機關舊址、中共中央特科機關舊址)。靜安區全力推進三處場館建設,全面提升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展陳,將區內紅色場館打造成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讓黨員、群眾接受思想洗禮。

靜安圍繞中共二大召開歷程,精心打造原創紅色戲劇《輔德裡》,4月23日首演后好評如潮,下階段將在長三角地區和全國進行巡演,以藝術形式提升黨史宣講感染力。與上海大學紅色文化研究院聯合籌建中共二大黨章研究中心,舉辦“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首部黨章”主題征文活動,籌辦學術研討會,提升黨史宣講理論高度。

同時,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先后研發《明燈指路——中共二大始末》《紅色足跡——中國共產黨黨章歷程》《偉大發端——群眾路線的由來、形成和發展》等黨課,編撰出版《紅色靜安——首部黨章誕生地的100個故事》《激蕩百年——中國共產黨在靜安》等紅色書目,用身邊的紅色故事豐富黨史宣講內容。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負責人尤瑋被吸納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專家宣講團成員,所作的《中國共產黨黨章歷程》宣講被評為上海市理論宣講優秀報告。

生動演繹“最潮”黨課

“黑色大門裡居住的就是楊開慧一家。我們不能貿然上門,一定要小心謹慎。請大家打開信封,請信封裡面有接頭暗號的同志上前參與‘敲門對接暗號’……”

這猶如“密室逃脫”的場景,正是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一堂別開生面的情景黨課,參觀的白領青年“穿越”到了1927年的湖南長沙板倉。

圍繞黨史宣講普及,靜安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採用“情景黨課”這一創新形式開展浸入式、互動式黨史宣講,目前已在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等場館開發6堂情景黨課。

疫情期間,充分發揮融媒體作用,以線上展覽、雲上黨課等形式推動黨史宣講進網絡,與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策劃“初心講堂”雲黨課,在融媒體平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廣泛傳播。籌劃“紅色故事會”活動,推出《聆聽時空對話》《巾幗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等紅色誦讀活動,通過網絡直播提升影響力,受眾累計達50余萬。

針對青年白領興趣特點,“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研發“經典紅色舞劇賞析導賞”藝術黨課,編排“白毛女”“金陵十三釵”“芳華”等紅色舞劇,創作“一封家書”紅色話劇,通過“又紅又潮、又專又新”的藝術黨課,吸引青年白領積極參與,累計開展宣講500余場次、覆蓋逾15000人。

將黨史宣講送到白領身邊

近年來,靜安區持續擦亮樓宇、園區黨建品牌。截至目前,全區共建立67個“白領驛家”樓宇黨群服務站。“兩新”組織建立黨組織1237個,外資企業建立獨立黨組織67個,港澳台資企業建立獨立黨組織37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靜安白領思政研修班”影響力持續提升,以“最潮黨課”“最燃論壇”“最IN組織生活會”為主要內容的研修班共招募490名青年白領學員,舉辦“我的青春是你的年輪”微宣講,吸引540名白領參與。組織“舉著黨旗去旅行”活動吸引3070名白領參加。推出的“一分鐘思政課”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受到追捧。

在豐富黨史學習宣講活動的同時,更加注重“送課上門”。黨的十九大代表、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楊潔在白領人群中開展宣講,收到廣泛好評。“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先后與滴滴出行上海黨支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黨委、小紅書黨支部、上影集團黨委等開展聯學聯建,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持續提升黨史學習宣講成效。

針對企業白領的思想引領在實踐成果上得到生動體現,先后42家企業、團體深入新疆喀什市巴楚縣開展對口支援活動,探索社會援疆新模式,新華每日電訊也作了《上海白領和新疆娃娃跨越一萬裡的“山海情”》的專題報道。今年2月,“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