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鎖定奧運跳水名額 上海小囡志在東京奪金

2021年05月12日10:58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上海小囡志在東京奪金

  5月11日,張家齊(右)/陳芋汐在比賽中。 /新華社

  昨天上午結束的2021全國跳水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15歲的上海小囡陳芋汐搭檔17歲的“國民閨女” 張家齊輕鬆獲得女子雙人10米台冠軍,並以3站選拔賽全部第一的成績提前拿到東京奧運會該項目的參賽資格。賽后,陳芋汐透露:“這次回上海,霞姐給了我很多鼓勵。”

  “霞姐”自然就是奧運跳水“五金姑娘”吳敏霞。“霞姐頑強拼搏的精神一直鼓勵著我,”陳芋汐說,“這次比賽前,她也是來鼓勵我,還給我指出了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比如轉體啊,其實都是老毛病了,自己也知道問題在哪裡。但是狀態還有能力的欠缺,就有點改不過來。霞姐也是指出了這些問題,繼續努力吧。”

  陳芋汐和張家齊的搭檔始於2019年9月,兩小隻私下關系很好。張家齊管陳芋汐叫“小汐汐”、“小寶貝兒”,陳芋汐則管張家齊叫“老張”。一對稱呼就彰顯張家齊的“姐姐” 地位,“我最欣賞她的,就是比賽能發揮,敢拼敢上。”張家齊說。陳芋汐則說張家齊性格“溫順”,這個評價讓小姐姐直瞪眼。

  東京奧運會還剩最后兩個月,第4組動作昨天出現了失誤,第5組也還有瑕疵。來得及准備嗎?張家齊帥氣地說:“夠!信心肯定是要有的。畢竟練了很久,我們的訓練系統性比國外選手強。”陳芋汐也自信地說:“(奧運會)拿冠軍的希望還是很大的,隻要我們倆發揮好。”

  此外,昨天還進行了男女雙人3米板的決賽,謝思埸/王宗源和王涵/施廷懋也順利奪冠,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值得一提的是,施廷懋和王涵兩人都是30歲的老將,去年眼睜睜看著東京奧運會倒計時從一百多天變成四百多天,內心的挑戰與掙扎可想而知。好在兩人都比較擅長調整情緒,王涵笑著說自己“永遠18歲”,期待奧運初體驗。而施廷懋作為裡約奧運兩枚金牌獲得者,沉穩地說疫情期間的隔離讓自己更專注,“奧運會延期對我而言,是打擊比較大的一件事情,去年一整年狀態都比較低迷。但調整過來之后回想這一年,我還是挺感恩的,這讓我內心更強大,學到了很多人生中的道理吧。”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