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發行募資總額超1.2萬億 發行降溫整體趨勢未改

2021年05月12日11:1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新基金發行募資總額超1.2萬億

盡管新基金發行創下新高,但發行市場整體降溫的趨勢並未改變。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0日,新基金發行今年以來創下新高,超過1.2萬億元,創下有史以來的同期新紀錄。不過,受節后市場持續調整拖累,新基金發行降溫有目共睹,而新基金的產品創新,成為了行業迫在眉睫的新突破口。

募資總額創新高

數據顯示,以基金成立日起算,截至5月10日,今年以來540隻新基金(份額合並計算)發行總規模為1.2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發行規模增長5800億元,同比增幅超過90%。

從具體詳細數據來看,今年新成立的權益類基金數量為465隻,佔比為86.11%﹔募集資金規模為1.03萬億元,佔比為85.3%。而與之相對比,同期成立的69隻債券型基金,募資總規模僅為1616.54億元,佔比為13.34%。

然而,從趨勢看,權益類基金發行卻呈現每況愈下的發展勢頭,1月-4月發行規模分別為4603億元、2655億元、2298億元、863億元,呈現逐月下台階的趨勢。同期,隨著債券市場的震蕩攀升,債券型基金發行規模也在震蕩回暖,1月-4月的發行規模分別為323億元、301億元、449億元、544億元,呈現了逐步攀升勢頭。

其實,這在今年的市場變化中已經明顯感覺到。數據表明,在今年3月-4月間,共有81隻新發基金延長募集期限,佔今年延期募集產品數量的87.1%﹔近兩月新發基金中,有110隻新基金規模不足3個億“擦邊成立”,佔比達到37.41%﹔4月份發行失敗基金數量也升至6隻,達到2018年9月的熊市水平。

當然,也有部分新基金表現不俗。比如,張雅君管理的易方達悅安一年持有,4天募集140.4億元﹔陸靖昶管理的廣發核心優選六個月持有3天發行近70億元﹔杜洋擔綱基金經理的工銀瑞信戰略遠見,成立規模67億元﹔富國精誠回報12個月持有、太平豐盈一年定開等產品,發行規模也在50億元以上。

新基金再度涌來

不過,盡管發行市場低迷,但從目前來看,新基金密集發行的態度再度襲來。截至5月7日,目前仍處於發行期的基金數量多達94隻,“批而未發” 的基金數量還有808隻,而在本周,將有22隻新基金開啟認購。

其中,新基金發行的密集期集中在5月10日,共有15隻產品上新﹔周三有4隻,周四和周五則分別有2隻、1隻發行。從基金類型來看,權益類產品依然是下周的新發主角。此外,本周新發的大多數基金均設立了募集規模上限,累計有10隻,在8億~80億份不等。

就在5月11日,繼首批恆生科技ETF獲批后,新基發行計劃便悉數公布,首批7隻恆生科技ETF中的6隻基金,相繼宣布即將開啟募集,最早的1隻將於5月11日發行。

其中,最早的大成恆生科技ETF明確募集期自5月11日起至5月13日止,其余5隻基金則均將在5月12日正式發行。具體來看,華夏恆生科技ETF和易方達恆生科技ETF均僅發行5月12日一天,華安恆生科技ETF則自5月12日至5月14日共3天。此外,博時基金和華泰柏瑞基金旗下產品則將發行時間定在一周,即截至5月18日。

值得一提的是,除募集期之間略有差別外,6隻產品也設置了不同程度的募集規模上限。例如,易方達、華夏、大成3家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均為80億元,華安基金和華泰柏瑞基金旗下產品則為20億元。另外,博時恆生科技ETF則並未明確募集上限。換句話說,若投資者的布局意願突出,則首批恆生科技ETF的認購規模或有望超過280億元。

雖然目前嘉實基金旗下產品嘉實恆生科技ETF尚未明確發行日期,不過,北京商報記者獲悉,該產品或也將在近期發布相關公告。

兩大創新備受關注

與此同時,兩大創新業務的進展也受到市場關注。

首先,就是公募REITs基金取得新進展,繼首批兩隻產品上交申請后,又有4隻基金也提交了類似申請,並得到受理。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公募REITs市場規模將達到4萬億至12萬億元。考慮到中國城市化人口數量、不動產總量和固定資產投資明顯超過美國,中國REITs市場進入成熟階段后,規模將遠遠大於美國,發展空間非常廣闊。

更有業內人士分析,有三類基金公司在未來REITs業務發展上會更有優勢:一是主要股東具有產業資本背景的基金公司,未來產業降杠杆、資產証券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公募基金可以發揮主要作用﹔二是股東為券商的公募,券商在資產証券化業務上有優勢﹔三是股東有當地國資部門背景的,在當地國資部門支持下,相關公司將獲得更多機會。

其次,就是跨境理財通業務即將開閘。所謂“跨境理財通”業務,是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和港澳投資者通過特定資金管道,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或理財產品。

后市配置機會來臨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指出,具體來看,A股方面,A股存在“Sell in M ay”效應但並不顯著,2021年1季報盈利與經濟韌性好於預期,盈利牽引挖掘結構。全年盈利韌性和PPI韌性支撐通脹交易板塊今年會反復表現,加速兌現后交易難度加大。考慮布局2021Q1財報高景氣、競爭格局好以及有長邏輯的方向,包括:新能源車上中游(稀有金屬鋰鈷/電源設備)、竣工鏈上的家具/消費建材、白酒、以及受益經濟韌性強的銀行等。

平安安盈靈活配置基金經理薛冀穎表示,很多優質公司在春節后大幅調整,其中部分估值已經跌到了相對合理位置。因為行業景氣度足夠高,業績增速也比較快,長期看應該有較好的吸引力。另外,來自國內外的增量資金也比較確定,截至一季度末,外資在A股的持股佔比為5%,而海外成熟市場的海外資金佔比都接近30%﹔而且,居民配置權益市場的比重仍然很低。(李銳)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