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新區:書寫“青春向黨、奮斗強國”新答卷

2021年05月12日16:17  
 

近日,浦東共青團在浦東圖書館舉行了浦東青少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集會,浦東團員青年、青聯委員、少先隊員及輔導員代表500余人參加了活動。會前,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等領導接見了2020年度浦東共青團獲得全國和市級表彰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

精心打磨精品微團課

浦東共青團發揮組織化優勢,面向廣大青少年講好黨史故事、擦亮品牌項目,解決好青少年急難愁盼問題,推動知行合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引領新時代浦東青少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本次主題集會上,浦東團區委在深挖浦東紅色資源的基礎上,精心打磨推出了“一堂好課”,並輔以外場主題展覽,力求以更創新、更走心、更有料的方式,引領青少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其中,“百年風華,向上浦東”精品微團課,由“使命”“初心”“奉獻”“奮斗”“硬核”“開放”“幸福”7節子課程組成,浦東青年講師團成員在現場進行了精彩演繹。后續,浦東共青團將結合“浦東青年講師團線下大宣講行動”,推動這堂精品團課進學校、進園區、進鄉村、進社區、進網絡,全年開展不少於2000場宣講。

百年黨史常學常新

“使命”專題授課老師——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研究員肖晉以“青年人為什麼要學好黨史”為“一堂好課”拉開了序幕,勉勵青少年朋友通過黨史學習,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初心”課代表——東方財經·浦東頻道首席講解員金天緯講述了“碧血潤沃土,丹心守家園——浦東十大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奉獻”課代表——上鋼新村街道的馮園園生動講述了為“兩彈一星”事業貢獻青春的榜樣故事,願新時代浦東青年繼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更好地擔當和奉獻。

“奮斗”課代表——浦東金融青年聯誼會副秘書長回顧了浦東這個“最牛90后”的故事,表達了浦東金融青年心向黨、扎根奮斗陸家嘴的志向。

“硬核”課代表——摩爾精英董事長兼CEO張競揚是一名工作、生活在浦東的芯片創業者,他代表浦東科技青年抒發了“用實際行動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強烈使命感。

“開放”課代表——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團工委有關負責同志以浦東人的一天為例,描繪了“試驗田”裡的好風光,凸顯在黨的領導下浦東在更高水平開放中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需求的現實意義。

“幸福”課代表——上海浦東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團支部書記、川沙新鎮青年社區服務隊員通過“一網通辦”等案例,講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浦東新區青聯委員代表李瀟欽表示:“一小時的課程,歷史與現實交互、場內與場外聯動、課程與展覽配合,讓我們更加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也共同感受了浦東科技及金融的高度、自貿區的速度和人民城市的溫度。”來自陸行南校的李安珂說:“作為學生團員,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學習,傳承好紅色基因,為祖國更美好的明天而奮斗。”

“我為青年做件事”十大實事項目發布

為推動“學黨史”和為青年“辦實事”有機融合,在主題集會上,浦東共青團正式發布了“我為青年做件事”十大實事項目,將通過團聚愛(我幫青年尋覓愛)、就業啟航(我幫青年找工作)、救助接力(我為青年送溫暖)、青年“健康節”(我帶青年做運動)、親子共育(我為青年送舒心)、青年技能大賽(我助青年展技能)、助企服務團(我當青創合伙人)、愛心暑托班(我幫青年帶“小囡”)、青春“益”起行(我帶青年做公益)、青春篷篷車(我為青年送服務),努力解決浦東青年的急難愁盼。

此外,浦東共青團原創MV《赤子之心》也在本次集會進行了首發。該作品由浦東共青團“頭條•青年”新媒體訓練營第4期的學員完成,從歌曲創作、錄制、拍攝到制作,歷時近兩個月。值得一提的是,參與創作並演繹的7位青年或成長、或工作、或生活在浦東,他們通過歌曲表達心聲,“我就是這個初心少年,不負韶華把夢圓,平凡鑄就偉大,腳踏實地加油干”。

最后,全場齊唱團歌環節將主題集會活動推向了高潮。廣大浦東青年將以更加昂揚向上的姿態,書寫好“青春向黨、奮斗強國”的新答卷,用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