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生產力如何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百優慶百年” ——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專家咨詢會“把脈支招”

2021年05月11日11:3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11日電(董志雯)5月10日,“百優慶百年”——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專家咨詢會第一場走進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於洪生教授,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主任、城市社會研究所所長馬西恆教授,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惠珍,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陸穎等相關領導、專家參加本次咨詢會。

2019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中指出,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依托物業服務企業、產權單位、骨干企業等建立樓宇黨組織。為樓宇黨建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加強樓宇黨建工作,促進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新形勢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改革創新的必答題。

上海是樓宇黨建的發軔地,經過20多年的理念創新和實踐探索,以樓宇黨建為代表的“兩新”組織黨建呈現出蓬勃生機,書寫著上海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篇章。位於上海市中心、商務樓宇林立的靜安區是最早探索樓宇黨建的地區之一,並在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中,不斷深化發展樓宇黨建。

會上,陸穎向專家們匯報了南京西路街道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相關背景和做法。周惠珍表示,南京西路街道首創“樓宇聯合黨委+黨群服務站+商圈黨建聯席會議”的“三位一體”樓宇黨建新模式,以提升組織裡建設為重點,以提升營商環境為發力點,為樓宇注入內生動力和活力,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隨后,黨建專家各抒已見,展開熱烈討論,分別從不同角度對南京西路街道黨建創新實踐進行了分析和點評,並就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提供新思路。

與會專家認為,南京西路街道創造性地以恆隆廣場為試點,在這個擁有紅色基因的“經濟高地”打造“黨建高地”,使之不僅成為城市商業和時尚地標,更化身為樓宇黨建的“創新實踐地”,希望南京西路街道積極探索,以高質量黨建主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紅色基因的起源地,是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排頭兵、先行者。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人民網指導下,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學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人民網上海頻道、上海教育電視台聯合主辦“百優慶百年”——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據介紹,本次活動以“黨建引領人民城市建設——百街百鎮百企百校迎百年”為主題,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人民城市建設的有效途徑,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為群眾辦實事,發揮街鎮、企業、學校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樹立“全域黨建”理念,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以及推進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要求報送案例必須具備政治性、真實性、創新性、實效性、典型性和故事性。

為了更好地挖掘典型素材和創新做法,尋找共性經驗,主辦方人民網上海頻道與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學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等成立了工作小組,根據基層上報案例線索,對部分案例進行實地走訪調研,結合上海黨建研究會專委會相關安排,不定期依托特色街鎮和企業開展有主題的線下交流研討會。另外,主辦單位將建立上海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庫,優秀案例有望被推選成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教學案例。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