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約談拼多多和美團

2021年05月11日09:46  來源:新民網
 

“五一”前后,上海消費市場投訴總體平穩,但與此同時,線上平台類消費爭議相對集中多發。為此,上海市消保委昨天約談拼多多和美團兩家平台,指出問題所在並提出整改建議。

消保委表示,拼多多的主要問題在於商品質量、假冒侵權、強制取消訂單、虛假發貨、售后服務和砍價拉新。對此,消保委要求拼多多從保護消費者權益出發,落實平台主體責任,具體措施包括:強化對商戶的資質審核,杜絕假冒偽劣產品的上線﹔誠信履約,對商家的虛假發貨、強制砍單等行為絕不姑息、嚴肅處置﹔切實履行好平台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的責任,對於消費者的投訴,要做到應收盡收並及時妥善處理﹔平台不能夠依仗其市場優勢地位,提高中間環節收費,增加消費者與商戶的不合理負擔﹔平台應對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糾正其在拉新活動中存在的虛假、誘導等行為。

在對美團的約談中,消保委指出,美團的主要問題包括取消訂單引發的退款、訂送餐和生鮮蔬菜配送不履約、頁面誤導消費者。消保委要求,美團應採取如下措施:完善頁面描述和服務規則,特別是涉及消費者權益的重要內容,要以顯著方式向消費者加以提示﹔履行訂單義務,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導致住宿、票務等約定無法履行的,平台應主動聯系消費者協商解決﹔公平設置與平台商戶的約定與收費,不依仗市場優勢地位增加商戶和消費者的不合理負擔﹔嚴格物流配送時效性,保障訂單及時按地配送到位,杜絕虛假簽收的情況﹔對社區團購等新業務當中遇到的涉及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新問題要及時研究解決對策,優化業務模式,形成社區團購消費者權益保護規范。

拼多多和美團均表示,公司將對相關業務進行自查與整肅,並於近日遞交整改報告。下一步,市消保委還將對存在相關問題的其他平台進行約談。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