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工業區:黨建引領促發展 比學趕超譜新篇

2021年05月10日10:44  
 

近年來,嘉定工業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聚焦“六力”提升,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相互促進,推動中心衛生健康事業持續、有序、高質量發展。

以疫情防控為主線,提升支部堡壘“戰斗力”。面對疫情,中心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第一時間組建了道口防控、公衛防控和后勤防控三支黨員突擊隊,以“五個一”為准繩,抓鐵有痕、執行到位。即堅持“一級防控”戰術,組建道口防控工作小組把好入滬道口安全關﹔發揮“一線沖鋒”精神,開展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工作,為社區居民健康守好門﹔執行“一個標准”防護,落實體溫檢測、探視管理等舉措切實把疫情風險隔離在外﹔啟用“一路監管”流程,在集中隔離點連續駐守一年有余,守護群眾安全﹔全程“一呼就應”模式,無論臨時採樣點的開設還是應急接種隊的人員組建,總是第一時間、全力保障,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充分發揮了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百姓的生命安全構筑了一道實實在在的“守護牆”。

以簽約服務為抓手,提升中心發展“新動力”。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下社區、入企業、進單位,開展簽約服務專場活動,拓展簽約服務覆蓋面﹔設立黨員示范崗,引領簽約服務做實做優,通過健康貼士推送、長處方延伸處方開具、預約轉診、在線咨詢等服務,提高簽約感受度﹔全面推進“3+X”整合型家庭醫生服務,積極做好特色項目的固化工作,“3+X”新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榮獲了“‘十三五’嘉定區衛生健康科技工作‘特色基層項目’”﹔先后開辟“身邊的溫度”“家醫佳話”等欄目,借助中心微信公眾號推廣醫務人員的暖心服務,傳遞基層衛生“新動力”。

以全專聯合為平台,提升基層衛生“新活力”。作為瑞金—嘉定醫聯體成員單位,積極與瑞金醫院北部院區進行合作共建,啟用MMC代謝性疾病管理門診實現糖尿病患者“一站式”管理﹔借助“同心醫聯黨建圈”行業黨建聯建工作機制,與南翔醫院構建兒科、皮膚科上下聯動、分級診療的服務模式﹔深化醫防融合機制,與嘉定區中心醫院合作開展腫瘤一體化項目﹔提高社區服務能級,與嘉定區牙防所合作試點全專聯合口腔門診,為轄區居民提供家門口口腔常見病診療同質化醫療服務,為群眾辦實事。

以中醫藥發展為契機,提升醫療服務“生命力”。成功創建為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中醫藥專家社區師帶徒項目,不斷優化中醫藥人才隊伍﹔借助黨建共建,將中醫藥適宜技術拓展至站點為旺涇村村民每周半天提供免費拔罐服務﹔開展膏方節活動聘請市、區中醫專家為社區大客廳居民提供個性化膏方門診服務﹔“感恩有你,情系環衛”將中醫藥服務送進特殊群體,為居民送服務、送健康、探索為民服務長效機制的同時,達到“支部共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目標。

以實事項目為載體,提升公共衛生“輻射力”。以黨建為引領,扎實推進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做實做細65歲以上居民免費健康體檢、50歲以上居民免費大腸癌篩查、兒童屈光建檔、智慧健康驛站建設等政府實事項目,紅石路智慧健康驛站平穩運行,強化公共衛生服務的平等性及輻射力。其中,65歲以上居民免費健康體檢和50歲以上居民免費大腸癌篩查工作在2020年第三方滿意度測評中滿意度達到100%。

以內部管理為核心,提升中心團隊“凝聚力”。完善科研工作激勵制度,舉辦“社區科研能力提升”專項培訓,提升中心醫務人員科研興趣及水平。落實法律顧問制度,開展“‘四史’涵養初心 民法典亮生活”活動,加強依法治院。創建安全生產標准化三級單位,開展合同能源項目,加強“平安醫院”建設,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啟動制度流程梳理,上線醫聯體—家醫協同工作助手、家庭醫生雲管理平台、健康檔案質控系統等,推進現代醫院精細化管理。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嘉定工業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將進一步把業務工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推進黨建圍著業務轉、黨建推著業務走,將黨建的“軟實力”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實現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相互促進,以“比學趕超 爭先進位”的勇氣和擔當,發揚“三牛”精神,不忘醫者初心,牢記健康使命,奮力推進社區衛生服務高質量發展,以優異的成績獻禮建黨100周年。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