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上海五一拉動400億旅游消費 石庫門和寶塔山牽手了

馬作鵬

2021年05月10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編者按:

申城盤點,最新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網上海頻道記者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五一”期間,上海成為全國人氣最高旅游地。

數據顯示,五一期間,上海文旅業共接待游客1688.9萬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138.88%,同比2019年增長超過20%﹔五一假期旅游拉動消費約400億元,同比2020年(約95億元)增長了約321%。上海成為今年“五一”假期全國人氣最高的旅游目的地。

這個“五一”,是對上海文旅行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大考”,也是上海文旅供需情況的真實反映。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中,紅色旅游成為新熱點。

上海市文旅局局長方世忠在上海一檔民生訪談類節目中介紹,紅色景區接待量較往年同期有了成倍增長,試開放的“一大”廣場日接待量最多一天達到1.1萬人次。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為了方便游客重走“初心路”,上海將於6月推出紅色旅游觀光巴士專線。屆時,持一張車票可以24小時暢游包括中共一大紀念館站、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站、中共四大紀念館站、五卅運動紀念碑站等在內的多個紅色景點。

方世忠透露,為迎接建黨百年,填補上海紅色5A級旅游景區空白,上海正組織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聯合開展國家5A級旅游景區申報工作。為了更好地推進創建紅色5A景區,新推出的紅色旅游觀光巴士專線將採用“旅游+交通”的運營模式,將實現“一張車票,一站一景、一票暢游、多點上下”。該專線預計在6月開通,共設5個站點,包括中共一大紀念館站、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站、中共四大紀念館站、五卅運動紀念碑站及南京東路站。

石庫門“牽手”寶塔山,上海、延安聯袂獻上文藝盛宴

5月6日晚,男中音歌唱家楊小勇,在寶塔山下的延安大劇院放歌一曲《延安頌》。這是上海交響樂團“從石庫門到寶塔山”紅色巡演的最后一站。

5月7日晚,上海芭蕾舞團全新推出的原創舞劇《寶塔山》在上海大劇院首演。

同為第37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重磅演出,從寶塔山到《寶塔山》,上海的文藝院團,或帶著品質新作亮相延安﹔或用足尖舞出延安故事,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以最真摯的情感回憶崢嶸歲月、致敬延安精神。

上海芭蕾舞團的演員們用舞蹈將觀眾帶回曾經的寶塔山,而上海交響樂團的四位圓號演奏家,卻在如今的寶塔山下,吹響《我和我的祖國》深情的旋律。6日晚在延安大劇院的演出結尾,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返場奏響了《我和我的祖國》,引發全場觀眾跟著楊小勇、周曉琳兩位歌唱家大合唱。

作為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曾首演過多部紅色經典作品。冼星海的《神聖之戰》、王雲階的《抗日戰爭》、瞿維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丁善德的《新中國》《長征交響曲》等多部被記入中國音樂史的作品均由上海交響樂團首次奏響。

結束延安之旅后,上海交響樂團將帶著新作回到上海駐演。上海芭蕾舞團將帶著《寶塔山》走向全國各地。

上海市委確定3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擬推薦對象

根據中央精神和有關要求,經過組織推薦考察,中共上海市委確定了3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擬推薦對象。

為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接受社會監督,上海市擬推薦對象名單正予以公示,公示時間為2021年5月6日至12日。

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擬推薦對象

(3名,按姓氏筆畫為序)

杲 雲,中共黃浦區委書記

程向民,中共鬆江區委書記

鮑炳章,中共徐匯區委書記

修舊如故,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重新開館

5月4日,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歷經近半年的建筑本體維護保養以及內部展陳提升改造后,以嶄新面貌向社會重新開館。

二大會址紀念館最大程度還原了歷史原貌,據修繕方介紹,本次維護提升項目,涵蓋建筑本體維護保養以及內部展陳提升改造。其中建筑本體維護保養項目,在確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礎上,嚴格遵循“修舊如故”的原則,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歷史風貌。靠近延安中路一排石庫門頭建筑的8個門洞、16根磚柱及門楣的修復,是項目的重點和難點。修繕過程中採用了上海本地傳統修復工藝,每一磚、每一瓦都蘊藏著匠人們的嚴謹求實與精益求精。

重開后的二大會址紀念館,內部展陳提升改造,圍繞“建黨百年”,著力呈現“石庫門裡的紀念館”。紀念館首次將人民出版社舊址360度全景展示,對序廳開場影片內容進行優化與調整。開展首講圍繞“永遠跟黨走”以及五四青年節“薪火傳承”的宣傳主題,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到黨史宣講中。

湖南黨政代表團來上海交流考察

繼江西、湖北、內蒙古、安徽四省份黨政代表團先后來上海考察交流后,湖南省黨政代表團也於上周來到上海。

5月7日,由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率領的湖南省黨政代表團抵滬考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湖南省黨政代表團舉行滬湘兩地交流座談會,共商深化合作大計,共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上海市委副書記於紹良,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座談會。

李強指出,上海與湖南共飲一江水,都流淌著紅色血脈、傳承著紅色基因,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弘揚紅色文化、講好紅色故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深入對接、優勢互補,加強戰略協同,促進開放互動,深化市場互通,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協力探索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加大文化領域合作力度,推動更多供需聯動、產銷對接,攜手開創滬湘合作新局面,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許達哲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向上海長期以來對湖南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許達哲建議雙方進一步加強長江經濟帶建設對接合作,共同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在城市群建設、口岸通關等方面深化合作﹔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經驗交流互鑒,特別是在自貿區建設、進出口貿易、航空航運、“湘品入滬”等方面給予湖南更多支持﹔進一步加強產業項目建設協同發力,在承接產業轉移、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上拓展更大合作空間﹔進一步加強科教、衛生、人才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強化金融、旅游、會展等現代服務業合作,建立健全交流合作的長效機制,推動雙方交流合作邁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

在滬期間,湖南省黨政代表團將考察上海自貿試驗區、張江科學城、上海新虹橋國際醫學中心、徐匯濱江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等。

百家上海市屬國企總部型機構2025年將落戶“五個新城”

未來,上海市國資系統將在“五大新城”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5月8日,上海市國資系統舉行的“五大新城建設推進大會”上明確了:上海國資國企將發揮“五個新城”建設的主力軍作用,到2025年將推動100家市總部型機構落戶“五個新城”,包括集團總部、業務總部、功能型平台等,未來80%的新增總部型機構將落地“五個新城”。

截至目前,上海市屬國企在“五個新城”所在區總資產達7萬億元,年營業總收入1.8萬億元。市屬國企在“五個新城”在建、擬建項目共計近800個,涉及金額1萬億元。

繼臨港集團以及旗下臨港航空公司率先將總部設在“五個新城”之后,目前,本市國資國企及下屬企業注冊地點位於“五個新城”的總部型機構共34家,辦公地點位於“五個新城”的總部型機構22家。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