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災害風險 筑牢安全發展基礎

辰安科技與上海電信承辦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國際研討會

2021年05月09日22: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5月8日,作為首屆長三角國際應急減災和救援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由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辦,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辰安科技”)與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共同承辦的“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國際研討會”在上海成功舉辦。

會議以“防范化解災害風險 筑牢安全發展基礎”為主旨,與會者圍繞如何從源頭上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城市安全發展基礎展開深入研討,共話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領域熱點。國家減災委員會鄭國光秘書長特地為論壇發來視頻致辭﹔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辰安科技首席科學家范維澄院士,上海市應急管理局桂余才副局長,安徽省應急管理廳汪黎明副廳長、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曾峻副校長、中國電信集團公司應急行業事業部雷勇總裁等專家、領導出席開幕儀式並發表了致辭。深圳大學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院長、深圳大學未來地下城市研究院院長陳湘生院士,國務院安委會應急救援專家組成員、應急管理部滅火救援專家組成員、北京市原消防總隊總隊長吳志強少將,辰安科技袁宏永董事長,合肥市應急管理局汪濤局長,中國電信上海公司陳志宏副總經理等十數位嘉賓發表了主題演講。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上海、安徽、江蘇、浙江)及山西、河北、廣東等省市公共安全與應急管理領域相關部門領導,全國知名科研院所專家、重點企業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會議,會議由辰安科技總裁蘇國鋒主持。

鄭國光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城市在國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城市安全已成為城市治理中更為突出、更為重要的命題,災害的城市放大效應,給城市應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許多新問題和新挑戰,防范化解城市災害風險是城市安全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內容。

桂余才在致辭中表示,加強城市安全建設,要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城市建設“宜居、韌性、智能”三位一體要求,全面加強城市綜合減災建設,建設韌性城市,加強科技支撐,不斷提高城市應急管理能力。

范維澄院士在致辭中指出,科技創新是推進城市安全治理和應急管理體系的現代化建設的核心,應進一步加大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的科技研發投入並強化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通過科技創新螺旋推動城市安全和應急管理工作優化,共同構筑起從事前到事發、事中及事后的全流程的城市安全治理體系。

汪黎明在致辭中說,安徽省注重發揮科技創新在公共安全領域的支撐引領作用,不斷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的深度融合,推動公共安全科技和產業的發展。

曾峻在致辭中表示,上海作為中國最大的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命題,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立足於上海“超大城市”運行中的安全問題,不斷加強相關研究和培訓工作,取了不錯的成果,將進一步推進與政府部門、科研院士的合作,在教學科研咨詢方面取得新的成績。

雷勇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電信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通過上雲、用數、賦智開啟“智應時代”的新征程,將進一步加強在各種重大自然災害、突發事件下的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快推進我國首個自研的衛星通信服務,引領天地空一體化融合應急通信發展新趨勢﹔加速構建“5G+雲+應用”的新場景,推動大應急大安全建設新發展。

在主題報告環節,陳湘生院士以“全域三維韌性(韌性城市)——城市安全之基石”為主題進行演講發言,他指出打造超大韌性城市對城市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當災害或突發事件在城市發生時,韌性城市能否及時感知、快速應對,迅速恢復,保持城市基本正常運行,並通過自我調節來更好地應對未來的災害風險對於城市安全至關重要。韌性城市通過能夠抵抗地震、台風,甚至是疫情等突發災害,讓城市居民人人都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吳志強少將以“關於智能技術介入消防治理模式改革的思考——以‘消防安全雲’服務平台建設為例”為題發表演講,他說,建設“消防安全雲”平台及配套消防社會化服務體系,打造“監管+服務”雙核驅動的新型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對落實主體責任、降低管理成本、推廣成果應用、提升服務效率、實現融合發展,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強社會整體抗御火災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袁宏永以“科技創新支撐應急管理新模式的研究與應用”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公共安全與應急管理要一切以“實戰”為標准,不但要在應用模式上進行創新,在建設模式上也要創新,在服務模式上更要進行創新。要進一步拓寬思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與新業態、新需求相結合,探索適用於新時期的應急科技支撐創新模式,全面提升應急管理水平。

陳志宏在演講時表示,需要夯實數字化“新基座”,推動公共安全信息化新發展。在數字化“新基座”中,大量的傳感設備通過NB-IoT物聯網、4G/5G網絡等連接入網,推動海量數據採集成為現實,同時隨著我國光纖接入水平的大幅提升,使得數字化轉型在網絡側有了堅實的基礎,不再是瓶頸。除了通信網絡基礎設施能力的提升,數據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水平也有大幅提升,中國電信是目前中國最大、全球第二大的IDC服務商,已形成“2+4+31+X”的雲網融合資源布局,尤其是在邊緣雲方面,優勢更明顯,“對於應急管理的及時響應,會對邊緣計算側產生巨大的需求。”陳志宏表示。

在此基礎上,中國電信通過加強基礎通信能力、物聯網感知、AI能力開放、大數據應用等平台,為千行百業賦能,比如公共安全、應急管理領域。比如,中國電信正在將通信能力進行雲化,通過開放能力接口,可以為公共安全的應急指揮調度提供更為高效的手段。還比如AI能力開放,中國電信會通過合作、整合向社會提供標准化、低成本、規模化的算法轉移,從而拉低低整個社會應用AI的成本。

本次論壇舉辦恰逢其時,正值全國防災減災宣傳周,國新辦於5月7日召開“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發布會,體現黨中央、國務院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高度重視。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也讓與會者開拓了視野,更為公共安全和應急管理科技創新提供了參考方向和發展思路。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