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女性全方位關注身心健康 這個母親節一起積極應對健康挑戰

2021年05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健康的身體和積極的心態是女性面對人生挑戰的保障。母親節來臨之際,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主任醫師鄒世恩、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副主任醫師張磊,從女性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疾病預防與治療等不同維度進行分享,倡導女性全方位關注身心健康,擁有主動的健康管理意識,積極應對人生各階段的健康挑戰。

女性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健康的女性對於下一代的孕育、家庭和諧以及健康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因此,女性健康更需要廣泛的關注。專家建議,女性應積極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了解在不同年齡段面臨的健康挑戰,對潛在疾病進行及早預防和治療。

在女性面臨的眾多健康挑戰中,糖尿病已悄然升至全球女性的前十大死因之一,截至2019年,全球有超過2.22億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國有近6000萬女性糖尿病患者,嚴重影響各年齡階段女性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

而在一些特定時期,女性糖尿病的發病率會更高。對此,張磊著重介紹道,女性進入妊娠期后,由於胎兒對營養物質的需求增加以及自身內分泌水平的變化,更容易導致妊娠期高血糖症甚至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會給母嬰帶來雙重威脅,它不僅是造成難產、剖宮產的誘因之一,還會增加孕期感染的幾率等,對胎兒則會造成出產后低血糖、黃疸等問題。

據統計,全球大約每7名新生兒就有1名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響。除了在懷孕及分娩時可能面臨諸多風險,具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大約有一半會在分娩之后五到十年內患上二型糖尿病,而其生育的嬰兒在一生中肥胖和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更高。

張磊建議:“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管理的關鍵。女性在備孕期和孕期等特殊生理階段需要更加重視血糖控制和管理。通過持續血糖監測技術,可實時了解葡萄糖水平,為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運動等提供指導信息。一旦發現異常,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及時干預和控制血糖。”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