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數字化” 老小區歷久彌新

2021年05月09日10:16  來源:新聞晨報
 

成片的電動汽車充電樁、無人化管理的智能車棚、實現“零案發”的全套智能安防系統……這些人們印象中存在於未來社區的數字化場景,如今在長寧區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區這個上世紀80年代建造的老舊小區全部成為了現實。

虹仙小區是一個萬人小區,小區內業主、居民的機動車近350輛,其中電動汽車44輛,停車難,充電更難,如何滿足車輛充電的剛需成為老舊社區車輛管理痛點。為此,在市、區政府和電力部門的關心支持下,虹仙居民區黨組織引領“四位一體”協商,將原有一塊閑置的場地開辟為電動汽車共享充電站(非停車場),充分運用新基建與新科技、低碳化與數字化手段,在不減少停車位的同時增加了10個車位充電站,得到廣大業主、居民的支持,順利通過征詢。

目前,充電站監控已接入小區視頻系統,統一監控,接下來還將通過電力公司開放后台數據給小區智慧管理平台,實現實時共享、實時監測、實時預警、實時處置,將充電站統一納入街道“一網統管”城運系統,復制推廣到其他小區,不斷推動仙霞社區數字生活、數字治理的轉型升級。

除了解決機動車充電問題,針對非機動車無序停放,居民隨意拉線充電等問題,虹仙居民區也通過建立“無人化管理車棚”的方式予以解決。

車棚內設有電瓶車智能充電站、煙感報警器、消防噴淋等設施。一旦發生電瓶車充電過程中起火等事故,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考慮到不少居民雙手扶著電瓶車沿斜坡上行,開門不便,“無人化管理車棚” 還貼心地安裝了紅外感應系統,居民從車庫裡走出時,門會自動打開。目前,虹仙居民區共建有6個“無人化管理車棚”,基本可以實現小區全覆蓋。

2016年,作為長寧區首批智慧管理小區,虹仙居民區由長寧公安分局率先啟動智能安防建設。先后建成車輛進出識別、門禁人臉識別、智能車棚、佔道地磁報警、可燃氣體報警、獨居老人電子按鈕報警器等13類600多個感知終端,建立了小區智慧管理和服務平台。

隨著安防設備投入使用,智慧社區優勢逐漸顯現,中環路一側的小區護欄被加高,還新增鐵絲網和周界報警系統,從而實現虹仙居民區入民宅盜竊、盜三車案“零發案”,110接警數大幅下降,社區治安情況發生根本變化。

今年來,仙霞新村街道進一步推進小區治理數字化轉型,打通公安和小區物業的所有監控數據鏈路,全部接入街道“一網統管”平台,實現警務責任區、綜治網格、城運網格多網合一、一網統管。同時,街道還在虹仙居民區建立“05020網格聯勤聯動工作站” 進行試點,依托“一網統管”平台落實發現、立案、派遣、處置、核查、結案的閉環管理,牽頭推動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問題的協同解決。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