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今年“五一”人氣最高旅游地

發展數字文旅,力爭五年內上海旅游年總收入增加到7000億元

2021年05月09日08:56  來源:上觀新聞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日,對上海文旅行業來說,是一次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大考”。在這場考驗中,上海拿到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上海成為今年“五一”假期全國人氣最高的旅游目的地。

這是上海市文旅局局長方世忠做客“2021上海民生訪談”時透露的消息。

守住假日文旅安全運行底線

方世忠介紹,五天假期裡,上海文旅部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假日文旅安全運行底線﹔一手抓文旅供給,以“樂嗨上海”為假日文旅特色品牌,精心推出了4大類149項高品質文旅活動。

數據顯示,“五一”期間,上海文旅業共接待游客1688.9萬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138.88%,同比2019年增長超過20%﹔“五一”假期旅游拉動消費約400億元,同比2020年(約95億元)增長了約321%。據全國旅游大數據顯示,上海成為今年“五一”假期全國人氣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成為全國人氣最高的熱門景區。

紅色旅游成為新熱點

今年是建黨百年,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中,紅色旅游成為新熱點。方世忠說,紅色景區接待量較往年同期有了成倍增長,試開放的“一大”廣場日接待量最多一天達到1.1萬人次。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為了方便游客重走“初心路”,上海將於6月推出紅色旅游觀光巴士專線。屆時,持一張車票可以24小時暢游包括中共一大紀念館站、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站、中共四大紀念館站、五卅運動紀念碑站等在內的多個紅色景點。

方世忠透露,為迎接建黨百年,填補上海紅色5A級旅游景區空白,上海正組織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聯合開展國家5A級旅游景區申報工作。為了更好地推進創建紅色5A景區,新推出的紅色旅游觀光巴士專線將採用“旅游+交通”的運營模式,將實現“一張車票,一站一景、一票暢游、多點上下”。該專線預計在6月開通,共設5個站點,包括中共一大紀念館站、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站、中共四大紀念館站、五卅運動紀念碑站及南京東路站。

方世忠說:“這是歷史賦予這座城市的光榮,也是上海市民的驕傲。作為文旅主管部門,我們將通過傳承紅色文化、開發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讓市民有更強的榮譽感。”

年內將加快建設600家數字酒店

30秒入住、0秒離店。在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背景下,今年年內,上海將有600家數字酒店有望實現這樣的“上海速度”。

當前,上海正在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國際數字之都,而文旅行業具有豐富的數字應用場景。方世忠表示:“利用數字化手段,推進文旅場景再造、業務再造、管理再造、服務再造,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體驗,進一步提升文旅現代化治理水平,對文旅部門是一個全新的課題,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上海將聚焦“文旅經濟數字化”“文旅治理數字化”“文旅生活數字化”三個方面。其中,“文旅生活數字化”將堅持“以人為本、場景再造”,重點推進“一碼暢游”和“便捷入住”數字文旅新服務。“一碼暢游”將充分運用“一網通辦”電子証照賦能,打通隨申碼、身份証、社保卡的實名身份認証核驗,實現游客、文旅場所、第三方預約預訂及票務平台的信息閉環。未來,市民游客可通過“隨申碼·文旅”,快速進入上海各大文旅場館和景區景點,實現“一碼暢游”。“便捷入住”將從改善游客住宿體驗出發,聚焦“在線預訂、自助選房、一體化健康申報、快捷辦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務、快速離店”七個環節,進行場景再造,實現30秒入住、0秒離店。“年內,將加快建設600家數字酒店。”方世忠說。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方世忠表示,在《上海市“十四五”時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規劃》中,明確上海旅游發展目標是“一梁四柱”。“‘一梁’是指以建設高品質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為總目標,‘四柱’是指以建設都市旅游首選城市、國際旅游開放樞紐、亞太旅游投資門戶、國際數字旅游之都為四大功能支撐,全面升級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產品體系、全球競爭力的旅游產業體系、全球配置力的旅游市場體系。”“力爭到‘十四五’期末,旅游年總收入由2020年的3139.78億元增加到7000億元,佔上海GDP比重達到6%,成為上海支柱產業。”方世忠表示。

2021上海民生訪談由上海人民廣播電台攜手上海發布、中國經濟信息社、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東方網、新浪上海、阿基米德聯合呈現。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