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近7成職場媽媽親自帶娃,除周末外人均每天投入約3小時

2021年05月07日20:1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7日電 在母親節來臨之際,前程無憂發布《2021職場媽媽生存狀態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聚焦我國職場媽媽的家庭投入、職場回歸難度、事業挑戰等多方面,通過數據解析職場媽媽在當下職場環境下的生存狀態,旨在呼吁和推動社會和雇主關注和改善這一群體的工作生活。

本次《報告》的有效調查對象的工作年限佔比為3-5年(23.6%)、5-8年(23.0%)、8-10年(14.8%)和10年以上(16.4%),服務、批發/零售、文體/教育、IT/互聯網等從業者佔比較高,超過半數人為基層職級。個人工作月收入(稅前)主要集中在3001-5000元(35.9%)和5001-8000元(24.0%)。66.2%的人擁有獨生子女,29.3%的擁有兩個(或以上)孩子,而子女年齡則主要集中在2-5歲(41.3%)、6-10歲(23.1%)和11-18歲(11.4%)。

職場媽媽在家庭總收入中佔比不低,子女教育與住房成主要開支

我國職業女性的高勞動參與率使得職場媽媽的收入已經成為支撐家庭營生的重要來源。《報告》顯示,45.2%的受訪職場媽媽的個人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1-3成,36.2%的個人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3-5成。婚育過程客觀上與年齡挂鉤,即與工作年限、工作職級等因素正向相關,因此職場媽媽的可支配收入對於未婚女性相對較高。

同時,考慮到職場女性整體平均薪酬低於男性10-15%,這一家庭總收入佔比貢獻已然不低。至於收入用途,與未婚或未育女性娛樂性支出佔比較高不同,子女教育和住房層位職場媽媽最主要的收入流向途徑。

近7成職場媽媽親自帶娃,除周末外人均每天投入約3小時

當被問及“孩子平常由誰照看”時,調查數據顯示,總體有近7成的職場媽媽親自帶娃,其中,35.3%的方式是“白天父母,下班自己”,這部分職場媽媽在訪談中表示勞煩年邁父母多出於工作性質或工作時長限制的無奈之舉,另有31.1%的則完全親力親為,僅有1.5%的會由男方來負責孩子的日常照顧。

在除周末外的日均投入家庭(子女撫養、子女教育等)的時長方面,各有3成的職場媽媽每天投入1-2小時和2-3小時,另有41.5%的每天投入在3小時以上。絕大多數的受訪職場媽媽表示,“把份內的工作做好,同時兼顧家庭、孩子和個人的平衡已十分不易”,但她們也同時表示“痛並快樂著”。

回歸職場后的晉升道路曲折,呼吁給予職場媽媽更健康公平的制度

“30+”正是職業發展的黃金階段,但也恰逢女性的婚育高峰期。雖然雇主專為職場女性設立的關懷設施和福利比早年來得更多,但社會的整體職場環境對職場媽媽的晉升和發展仍不夠友好。

基於職場和家庭的雙重壓力,職場媽媽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給予適當的彈性工作制”(51.8%)、“給予應享受的福利”(38.9%)、“給予平等的晉升空間”(36.8%)、“給予更多的生育假期”(23.1%)等等。作為雇主,應完善晉升制度標准、親子福利、女性關懷措施,給予職場媽媽更健康公平的制度,讓她們不會因職場媽媽的身份就業或晉升困難,也不會被冠以負面標簽。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