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誕辰日,他們在李大釗墓前獻花

2021年05月07日14:38  來源:上觀新聞
 

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日,上海歌劇院原創歌劇《晨鐘》“李大釗”的扮演者韓蓬、於浩磊來到李大釗墓前敬獻花籃,“緬懷革命先烈、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由此拉開帷幕。

在李大釗烈士陵園,鬆柏掩映中,李大釗的雕像昂首挺胸。雕像背后,是李大釗及夫人趙紉蘭的墓地。黑色大理石鑲嵌而成的烈士墓碑正面,是鄧小平的題詞:“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烈士永垂不朽。”

鄧小平題寫的“李大釗烈士永垂不朽”

《晨鐘》主演們共同朗讀了《<晨鐘>之使命》節選。作為國家大劇院“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中的重要劇目,5月7日至8日,《晨鐘》將在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的執棒下,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扮演李大釗的男高音韓蓬說:“作為青年文藝工作者,我們需要准確塑造好英雄形象,用歌聲傳遞百年前中國共產主義先驅們的初心,鼓舞當下的青年奮斗新的征程。”

韓蓬、於浩磊兩位李大釗扮演者獻花

“吾儕振此《晨鐘》,期與我慷慨悲壯之青年,活潑潑地之青年……人人奮青春之元氣,發新中華青春中應發之曙光。”這是李大釗為《晨鐘報》撰寫的創刊詞《〈晨鐘〉之使命》中的句子。同樣扮演李大釗的男高音於浩磊說:“希望我們的演出能讓北京觀眾們,在青春之歌中感受到青春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作為慶祝建黨百年上海首批重點文藝創作項目,上海歌劇院原創歌劇《晨鐘》所講述的,恰是百年前以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李大釗、陳獨秀為主的革命先輩們,以生命敲晨鐘、喚黎明、醒民眾、振中華的故事。

上海歌劇院原創歌劇《晨鐘》劇組主題黨日

上海歌劇院黨委書記范建萍說:“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北京則是馬克思主義學說在中國傳播的起始地,也是中國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發源地。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我們帶著《晨鐘》來到北京演出,無論對劇目本身還是對演員們來說,都是一種精神的洗禮。”

“緬懷革命英烈、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之后,上海歌劇院一行還會前往李大釗故居,邀請李大釗之孫李建生講述李大釗的故事。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