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任務過半,浦東第一季度新增就業崗位5萬余個

2021年05月06日10:47  
 

50619個,這是浦東新區首季度新增的就業崗位數量,數據同比增長132%,完成年度任務目標10萬個的50.6%。為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2021年,浦東新區人社局圍繞既定目標,搶先抓早、真抓實干,依托“四大行動”,首季度就業指標實現了“開門紅”。

亮眼的數據背后,是新區人社等部門多措並舉、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年第一季度,新區人社局通過開展“穩崗留工”專項行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硬核行動等活動,為求職者拓崗位、為企業招人才。

就業服務提質增能

“沒想到,我在節前就找到了工作!”小吳是個外來務工人員,往年他要春節后才開始找工作,“今年招聘會來的特別早,有了工作,我過年也踏實多了。”今年,浦東新區“春風行動”招聘月率先提前到春節前開啟。對此,浦東新區人社局就業保障處處長徐浙波解釋,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當前防疫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的情況下,做好“穩就業”任務時不我待,必須分秒必爭。

據悉,第一季度浦東鼓勵外來務工人員留滬過年,實現關愛留心、服務留人、崗位留工。通過對1789家企業進行調研,涉及外來務工人員48.59萬人,春節期間響應號召留滬過年24萬余人,佔50%。“春風行動”共舉辦46場招聘會,提供崗位3546個,相關部門加強就業服務,搭建求職通道,精細對接送崗。

為了做好就業服務,除了“搶先一步”,還得“做優做強”。浦東升級“家門口”就業服務體系,構建精准識別、精細分類、專業指導的服務模式,建立社區啟航導師與重點服務對象結對機制,形成就業服務與創業服務、培訓服務相互融合促進的工作機制,組織針對不同對象的專場招聘活動,培育壯大新業態靈活就業機制,不斷提高就業供給質量。

在就業援助月期間,浦東集中幫扶就業困難群體就業創業,開展57場線上線下援助月活動,400余家企業提供崗位招聘人數近7000個,參與應聘2.1萬人次。援助月期間,全區36個街鎮的就業保障員共入戶家訪2906戶,幫助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發放就業政策等宣傳資料5281份。

重點人群重點關注

近日舉行的周浦鎮“家門口”就業幫扶“提質增能行動”上,“邀約式”就業服務受到了大家的點贊。今年以來,周浦已經有10多位應屆生通過這個渠道找到了工作。

對於2021屆應屆畢業生來說,今年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今年,浦東完善高校畢業生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啟動大學生就業服務“硬核行動”,對這些急需就業的重點人群予以關注。

該行動聚焦“六大硬核”產業需求,提供更多適合畢業生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崗位﹔結合應屆畢業生就業服務要求,在上海海洋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等多所高校,組織舉辦校園專場招聘會﹔並組織浦東新區職業指導專家開展“大學生求職系列講座”,提供相應的配套就業服務等。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