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各地文化場館活動豐富、人氣高漲

文化過節,有滋有味(文化市場新觀察)

2021年05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讀者在湖南省邵陽市鬆坡圖書館桃花源分館閱讀。
  曾 勇攝(人民視覺)

  “五一”假期,前往文化場館成為許多群眾的選擇。博物館、圖書館、劇院、科技館……全國各地的文化場館活動精彩紛呈、人氣高漲。

  觸摸歷史文明

  5月1日起,故宮博物院陶瓷館在武英殿對觀眾重新開放。新陶瓷館從文華殿移至武英殿,在展示空間、內容主題設計、展示形式與古建筑融合等方面進行創新。同日起,“廟堂儀范——故宮博物院藏歷代人物畫特展(第一期)”在文華殿書畫館展出,展期兩個月。顧愷之(傳)《女史箴圖》卷、宋人《女孝經圖》卷等將對外展出。為了方便觀眾,“五一”假期,故宮博物院開館時間從8:30提前至8:00,門票的開售時間從每日24:00提前至每日20:00。

  “前段時間看了三星堆遺址發掘的直播,這次來實地感受,馬上被青銅神樹、青銅大立人圈粉了。”在三星堆博物館,來自西安的游客陳小姐說。

  “五一”假期,三星堆博物館提前做好了大量游客參觀的接待服務方案。“我們開辟了新的停車場,同時改造了博物館大門廣場,擴大游客入園緩沖區域,增設了入園驗票通道。”三星堆博物館文化產業部部長林維介紹,博物館提前完善了旅游服務設施,增設林蔭休息椅近百條,同時採取了提前預售、分時限流等措施。結合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博物館還對講解詞進行了全面更新,同時增加了VR講解、微信語音導講,豐富講解手段。此外,博物館還開設開放式文物修復館,設有文物儲藏室、陶器修復室等,讓觀眾直觀感受文物修復,揭開修復工作的神秘面紗。

  千裡之外,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五一”專題賞聽會在博物院華夏古樂廳舉行。寧靜星空下,逼真的虛擬“篝火”熊熊燃燒,遠處叢林中,一個身披獸皮、頭戴羽毛的“先民”徐徐吹奏骨笛……旁邊的屏幕上打出文字: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的骨笛,距今約8000年,是中國管樂器史的開端。“聲聲入耳,這一刻,我們與傳統文化零距離。”演奏結束后,鄭州大學學生張玉華說。

  感受多彩文化

  大氣磅礡的《紅旗頌》、鋼琴協奏曲《紅綾舞》、歌劇《馬捷帕》唱段……5月3日,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專場音樂會,於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莫斯科大劇院老劇場內,通過衛星信號傳輸跨越時空奏響。“五一”假期,國家大劇院(含台湖)演出和普及活動共計24場。中國交響樂之春交響音樂會、國家大劇院制作話劇《十字街頭》、上海歌劇院歌劇《江姐》等紛紛上演,各場票房全部售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為小朋友們准備了《小美人魚》等精彩的兒童劇,場場爆滿。

  在湖北武漢德芭與彩虹書店,一場以漢口老建筑為主題的攝影展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市民姚婧婧一早來到書店,一邊看展,一邊輕聲為6歲的女兒講解。“我們一家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希望孩子能從小了解家鄉的歷史文化。”姚婧婧說。“五一”假期,武漢各類書店紛紛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繪畫作品展、紀錄片放映會、少兒店員體驗、系列閱讀活動……為市民帶來豐富的文化體驗。

  位於西藏拉薩的“藏域星球”天文科普體驗館裡,同樣游人穿梭。家長帶著孩子們觀看各類展品,不時駐足互動。

  5月1日傍晚,“星空奇妙夜”主題活動如約而至。在館內的球形熒幕影廳,孩子們聚精會神看著巨幕熒幕上播放的科普片《探月工程》,連連發出驚呼。在天文望遠鏡前,孩子們排起長隊,分組使用天文台50厘米口徑折反射天文望遠鏡,觀測月亮和星空。“通過天文館奇妙夜活動,可以讓拉薩市民了解到一個體驗、學習天文的好去處,對孩子來說也是有趣的體驗。”活動主辦方說。

  傳承紅色基因

  《東方紅》的經典旋律奏響,現場觀眾的熱情高漲。5月1日下午,“永遠跟黨走”——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樂會“春之聲”活動,以一場《日出東方紅——紀念建黨100周年交響歌曲音樂會》啟幕。《唱支山歌給黨聽》等諸多耳熟能詳的歌曲被一一唱響。

  作為首場慶祝活動,“春之聲”同樣拉開“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上海群眾文化主題展演展示活動的序幕。5月起,上海全市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主題文化活動,在5月至7月,將開展重點主題演出、展覽等160余項,全市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和機構將展開千余場群眾文化活動。

  舞台演出同樣精彩。4月28日至5月10日,第三十七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舉行,音樂節圍繞“建黨100周年”“長三角區域聯動”“全國樂團匯演”“大師紀念演出”“名家及新秀”等主題推出28台主體演出項目。

  同樣是“五一”假期,“中國共產黨的成長歲月”系列第一場活動“播撒革命的火種 燎原中國大地”在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辦。講解員娓娓道來,帶著大家回顧紅色歲月。“廣州是個英雄的城市,中國近現代革命策源地,紅色地標遍布全城。廣州老一輩革命家的故事深深印刻在紅色革命景點中,提醒我們牢記歷史。”小小講解員們也紛紛登場,分享自己對紅色文化的了解。“我們希望把‘讀萬卷書’與‘行萬裡路’結合在一起,讓少兒讀者感受紅色文化。”該館負責人表示。

  (綜合本報記者曹玲娟、王玨、姜曉丹、王永戰、徐馭堯、畢京津、強郁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7 版)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