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暫禁本國公民從印度回國 違者入獄罰款

2021年05月04日07:36  來源:新華社
 

澳大利亞政府4月30日晚宣布,由於印度新冠疫情惡化,將暫時禁止14天內到過印度的人員入境,違者將被處以罰款甚至5年監禁。

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宣布,5月3日開始,禁止14天內去過印度的人員入境,包括澳大利亞公民和永久居民,違反規定的人員面臨大約6.6萬澳元(約合5.2萬美元)罰款或5年監禁,或者兩項懲罰並處。

多家媒體報道,這是澳大利亞第一次以刑事處罰措施禁止本國國民入境。

亨特說,澳大利亞政府並非輕易做出這項決定,旨在保護澳大利亞公共衛生和檢疫系統,把隔離人員中的新冠感染者數量“減至可控水平”。國庫部長喬希·弗賴登伯格說,澳方依據衛生部門的建議實施這一“嚴厲”措施。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蔓延迅速。印度衛生部5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首次超過40萬例,連續10天超過30萬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1916.5萬例,死亡超過21.1萬例。

澳大利亞4月27日宣布,暫時禁止來自印度的直飛航班入境。上述兩項臨時入境禁令至少將持續至5月15日。

澳大利亞禁止來自印度的直飛航班后,兩名澳大利亞籍板球運動員4月29日從印度經卡塔爾回國。

一些印度裔澳大利亞人認為“禁入令”反應過度,且涉嫌種族歧視,原因是澳大利亞政府未對來自疫情嚴重的美國和歐洲國家人員採取類似措施。

“為什麼是來自印度的人受到禁令限制,而來自美國的人沒有?”印度裔醫生維奧姆·夏爾馬質問道。

美國白宮4月30日宣布,自5月4日起,禁止14天內去過印度的人員入境,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及其配偶等除外。(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