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青年黨員教育管理研究

2021年04月29日18: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摘要: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歷史充分証明:黨和國家的發展離不開青年黨員,青年黨員最積極、最活躍、最有生氣,是黨的事業重要的后繼力量,青年黨員值得信賴、堪當重任、大有希望。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進一步加強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引導他們樹立共產主義信仰,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於提高青年黨員隊伍的素質,傳承我黨優良傳統和作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青年 黨員 教育管理

一、 新時期加強青年黨員教育管理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一)從國內形勢看,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青年作用的發揮空間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時代的需要。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長期向好趨勢明顯,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核心,用12個部分展現重大任務,“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被放在了第一位,這是中國共產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也為青年創新預留了廣闊的奮斗空間。

(二)從全球范圍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

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但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

(三)科技創新需要青年的接續努力

大事業需要大創新,大變局需要大思路。 處於互聯網時代,青年既是新技術的最先體驗者、享用者,又是新技術快速迭代的推動者、創造者。目前國家科技“三大獎”最年輕第一完成人年齡均已降至39歲以下,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創新的第一線“冒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設立的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和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從各層次、各階段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發展。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

在更多基層崗位上,廣大青年黨員無怨無悔默默奉獻,在不同地區各個領域發揮著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二、 充分認識做好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一)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培養造就一批既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又有現代科學文化知識的馬克思主義者。加強和改進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把具備黨員條件的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是落實“黨管人才”原則、實施人才強國戰略需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証。

隻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贏得青年,就要用先進的理論引導青年,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培養教育青年,把符合黨員條件的優秀青年凝聚到黨的隊伍和事業中來,培養一批又一批具有遠大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能為黨的事業奉獻智慧和才華,造就一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青年黨員隊伍。

進一步加強在青年中發展黨員是青年黨員教育管理的基礎工程,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不斷提高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舉措。吸收優秀青年入黨,有利於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有利於改善黨員隊伍的構成和分布﹔有利於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提高黨在新的社會階層和新的經濟社會組織中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二)青年黨員是青年中的先進分子,青年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

做好新形勢下的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對於提高青年黨員隊伍整體素質,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青年最肯學習,最少保守思想,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長期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青年黨員隊伍建設,注重從優秀青年中發展黨員、培養青年黨員干部作為干部隊伍的儲備。

隨著時代的發展,青年人(尤其是高校中的青年學生)入黨意願持續高漲,青年黨員數量逐步增長,思想政治素質不斷提高,先鋒模范作用得到發揮,從源頭上保持了黨員隊伍不斷壯大的良好態勢。加強青年黨員的教育管理,有利於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做好做實青年黨員教育管理,關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以提高發展青年黨員質量為核心,以加強教育培養為重點,以完善教育管理為基礎,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青年黨員隊伍。

三、 規范黨員發展,保証青年黨員隊伍質量

黨的基層組織應當把吸收具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覺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直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分子入黨,作為一項經常性重要工作,保証新發展的黨員質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中明確, 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總要求。

(一) 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

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結合青年一代的特點,從思想政治、能力素質、道德品行、現實表現等方面進一步明確青年黨員具體標准,著重看發展對象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覺為黨的綱領而努力奮斗,是否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把綜合素質作為發展青年黨員的重要考察內容,注重把青年入黨積極分子的一貫表現和關鍵時刻表現、自我評價和群眾評議、學習、工作情況和社會實踐情況相結合。

(二) 加強發展黨員工作宏觀指導

按照慎重發展、均衡發展的要求,積極穩妥地對發展青年黨員數量和結構進行調控,保持青年黨員隊伍適度規模。以高校發展黨員工作為例,要逐步形成本科生“低年級有黨員、高年級有黨支部”的格局,重視在研究生中發展黨員,注重發展優秀少數民族學生入黨。建立發展學生黨員工作定期分析和指導檢查制度,及時發現和研究解決發展黨員工作中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臨畢業前突擊發展、長期不發展、發展數量大起大落等現象。

(三) 嚴格發展程序和紀律

採取團組織推優、黨員和群眾推薦等方式,在申請入黨的青年中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推薦確定、培養教育,發展對象的政治審查、公示,預備黨員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和轉正等每一個環節,都要嚴格程序、嚴格把關。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認真履行入黨手續。健全和落實發展對象政治審查制度,基層黨組織在支部大會討論接收預備黨員前,要對發展對象的條件、培養教育情況和入黨手續進行全面審查。黨支部在討論接收預備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時,要在適當范圍內對發展對象和預備黨員的基本情況進行公示,並在支部大會上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強化發展黨員工作責任追究制,上級黨組織對不堅持標准、不履行程序和培養考察失職、審查把關不嚴的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直接責任人要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給予紀律處分。對違反規定吸收入黨的,一律不予承認。

四、加強教育培養,提高青年黨員思想政治素質

(一)強化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

堅持早發現、早教育、早培養,在年滿十八周歲的青年中開展黨的基本知識教育,提高對黨的認識,引導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把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作為發展黨員工作的著力點,重視做好思想上入黨工作。建立健全分層培養、分步銜接的入黨積極分子教育體系,以各級黨校和高校為主陣地,開展黨的歷史和優良傳統、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形勢任務教育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探索實行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志願服務、談心談話等相結合的青年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方式,幫助入黨積極分子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端正入黨動機。健全入黨積極分子動態管理機制。注重培養教育工作的互相銜接,在入黨積極分子所在黨組織發生變動時,確保能將入黨申請書等材料有序轉入相對應的黨組織管理。

(二)加大青年黨員教育培訓力度

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知識結構、及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構建多層次、多渠道的青年黨員經常性學習教育體系。注重集中學習與日常教育相結合、組織學習和自我教育相結合,對青年黨員每年參加集體學習時間要有具體的學時要求。發揮黨員先進典型的榜樣教育作用,通過選樹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影響青年黨員。結合重大節慶日、重要活動、重要節點為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教育。運用讀書接力賽制、主題講座報告、黨的知識競賽、選樹學習標兵等方法載體,激發青年黨員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拓寬青年黨員教育培養途徑

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相結合,拓展青年黨員教育培養。在重大工作中積極發現優秀青年黨員。通過舉辦大型活動、開展青年黨員培訓教育、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等形式,給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平台,隨時發現和掌握一批有工作激情、有見識見解、有擔當精神的優秀青年黨員,擔當起各領域工作的引領者,為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把志願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在國家重大建設項目、扶貧脫貧攻堅、社會維穩信訪等壓力大、責任重的崗位上表現優異的青年黨員識別出來,充實干部隊伍。

(四)注重從青年黨員中選拔后備干部

對青年黨員教育管理要精准實策。一是進行思想淬煉。有計劃、有目標、分層次地進行各類培訓,並積極選送青年黨員參加黨校組織的培訓,通過理論學習和黨性鍛煉,不斷進行思想淬煉。二是加強政治歷煉和實踐鍛煉。給青年黨員壓擔子、帶路子、教法子,架設健康成長的“立交橋”。通過不同崗位的訓練和鍛煉,讓優秀青年黨員長才干、接地氣、作貢獻。三是強化日常訓練。開展青年黨員承諾踐諾、志願服務活動,設立青年黨員先鋒崗、青年黨員責任區,推動志願服務活動機制化、常態化,樹立“為民服務”意識,為青年黨員加強黨性鍛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搭建平台。

五、健全教育管理機制,增強青年黨員隊伍活力

(一)嚴格黨內組織生活

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根據青年黨員特點和需求,豐富組織生活內容,創新組織生活形式,開展開放式、互動式黨內活動,進一步提高組織生活效果。要探索“互聯網+”黨建的新模式,貼近青年人求新、求快、求變的特性﹔堅持和完善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結合每年一次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組織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定期集中開展黨員黨性分析評議活動。改進和完善民主評議方式,注意聽取群眾意見,發揚黨內民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肅組織生活紀律,對無故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及時進行批評幫助。

(二)加強黨員組織關系管理

理順黨員組織隸屬關系,確保每個青年黨員都能納入黨的一個基層組織的管理之中。針對青年黨員流動性的特點,把好組織關系管理中轉移的節點,發現轉出和接收黨員組織關系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幫助青年黨員組織關系“無縫”轉接,逐步消除“口袋”黨員、“挂靠”黨員等黨員關系轉接中產生的不規范現象,對推諉扯皮、無故拒轉拒接的黨組織及其負責人,上級黨組織要批評教育,及時糾正。對在轉接過程中弄虛作假的行為,要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三)改進流動黨員管理

探索新形勢下青年流動黨員的有效管理方式,保証青年黨員無論流動到哪裡,都能納入組織管理,參加組織生活。(1)對外出學習、實習的青年黨員,黨組織要在其外出前進行教育並提出要求,外出期間及時向其通報黨內重要情況,配合流入地黨組織共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2)對畢業生黨員其組織關系保留在原就讀學校黨組織的,學校黨組織要承擔對其教育管理責任,黨員本人要主動與學校黨組織保持聯系,按規定交納黨費。(3)加強對出國(境)青年黨員管理工作,完善出國(境)青年黨員與黨組織聯系制度和組織關系管理制度,社區黨員服務中心、人才服務中心等黨組織,要起到“兜底”和“補缺”作用。

(四) 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

健全黨員能進能出機制,對無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或不交納黨費,或不做黨所分配的工作的青年黨員,按自行脫黨處理,並予除名。對理想信念不堅定、不履行黨員義務、不符合黨員條件的青年黨員,黨組織應對其進行教育,要求其限期改正﹔經教育仍無轉變的,應當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予以除名。處置不合格黨員要按照穩妥、慎重的要求,做到事實清楚、理由充分、處理恰當、手續完備,不定比例、不下指標,認真執行規定,嚴格審核把關。對被勸退和除名的青年黨員,黨組織和有關人員要做好思想引導等工作。

總之,青年黨員隊伍是黨員干部隊伍中的新生力量和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青年黨員教育管理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各級黨組織作為青年黨員教育的重要陣地,要切實承擔起教育管理青年黨員的責任,把加強青年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做實做好。

參考文獻:

1、《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工作條例》

2、《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3、《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4、《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學生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的若干意見》

(作者:徐進 上海市科技機關黨委一級調研員) 

(責編:嚴遠、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