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教科書”,修好“必修課”,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上海黨史學習教育實現扎實開局

2021年04月20日09:07  來源:上觀新聞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廣大黨員學好黨史這本“教科書”,修好黨史這門“必修課”。

上海市委全面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動力源”,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在新的時代坐標中堅定追求卓越,繼續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出色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以上率下,起好步開好局

2月22日,上海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舉行。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在學習黨史中升華初心、踐行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3月1日,李強來到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項目現場,再次檢查工程建設和布展進展,察看中共一大會址修繕工程情況。他指出,要全力以赴建設好賡續精神血脈的紅色地標、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光榮傳統鼓舞人、感染人、打動人。

市委常委會深入研究、周密部署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工作扎實開展。圍繞就業、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打造16項民心工程,從推出便民早餐、解決停車難到提升社區養老設施,力求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市委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全市各區委、市委各工作黨委、市各委辦局黨組(黨委)迅速行動,積極謀劃本區、本部門、本單位學習教育起好步、開好局。

為確保學習教育質量,浦東新區精心組織黨史宣講集體備課。500多名即將奔赴基層一線的黨史宣講團成員,聽取了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的講授輔導。之后,他們走進樓宇、企業、社區、學校,與白領、一線職工、居民、師生面對面,宣講黨的光輝歷史與奮斗歷程,實現優質黨課全覆蓋。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8日,市委講師團百位專家共開展黨史主題宣講近200場次,覆蓋聽眾約9.7萬人次﹔全市各基層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約3600場,覆蓋聽眾約51萬人次。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滬劇《一號機密》、雜技劇《戰上海》、音樂黨課《上海寶興裡》……上海宣傳系統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建黨百年各項工作有機結合,出精品、創佳作,做好學習教育資源的優質供給,努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生動氛圍。

入腦入心,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會場宛如影院,一盞白光大燈照著一米見方的白幕。白幕背后,幾位年輕人認真操縱著忽上忽下的皮影人。

上演的是新編皮影戲《潛伏》,主人公金伏興是現實版的余則成。這是嘉定區黨建(群團)服務中心推出的“洪德戲劇社·皮影黨課”。黨史學習結合當地非遺技藝,讓“00后”女孩莎莎看得很認真,她在抖音平台留言:“革命前輩信仰如山,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讓學習教育有聲有色,努力做到入腦入心,本市各單位都在因地制宜、探索創新。

3月30日,一群黨員自編自演舞台劇《如今的盛世繁華如你所見》,重現了有志青年赴法勤工儉學、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等歷史故事。這是楊浦區“百年黨史大家說”首講課堂上的一幕。結合網紅思政課“大家微講堂”品牌,楊浦區推出一批融合黨史理論知識、區域歷史資源的精品課程,讓更多黨員汲取精神力量樹立堅定信念。

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上海大學聯合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採訪老戰士的革命故事,目前已制作完成百集電視紀錄片。在此過程中,青年學子不僅受到波瀾壯闊的黨史教育,也學著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學以致用、學史力行。淮海中路街道在開展學習教育的同時,以守護黨的精神家園為引領,搭建初心志願服務平台,引導黨員為一大紀念館的開館做好志願保障服務,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目前,已吸引近百個基層黨組織報名參加。

用好資源,把“紅色”講活講深

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上海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據去年復核統計,全市自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上海解放,共留存下包括舊址、遺址在內的各類紅色資源600多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上海著力用活用好這些寶貴資源,把“紅色”講得深刻、講得生動、講出影響。

清明時節,龍華烈士陵園庄嚴肅穆。“龍華魂——傳承建黨百年紅色基因”2021年徐匯區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儀式在此舉行。幾天裡,本市廣大黨團員走進烈士陵園、走進紀念場所,通過祭掃、緬懷、追思等形式,傳承革命薪火、賡續精神譜系。

“很感動,感受到了老一輩的初心。”參觀陳望道舊居后,復旦大學研究生小陳很感慨。上海高校是紅色資源寶庫。楊浦區主動對接,挖掘整合復旦玖園大師愛國主義教育建筑群、同濟“啟航——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展”、財大商學博物館、上理工劉湛恩故居等院校紅色資源,作為地區與高校黨員共同學黨史、悟思想的重要載體。

在長三角各地越走越近的當下,金山區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毗鄰模式”,與浙江省嘉善縣、平湖市共同發布黨建黨史學習教育精品線路,匯集滬浙兩地100個紅色陣地、特色點位,為三方共學黨史、共促發展提供實踐平台。

知行合一,堅持“實”字當先

百年黨史,印刻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與艱辛探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上海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實”字當先,知行合一,把學出來的堅定信仰、學出來的使命擔當,轉化為干好工作、推動發展的實際成效。

建於1998年的鳳城六村1號樓是一梯10戶的20層老式高樓,前年起電梯出現故障,影響居民生活。控江路街道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街道牽頭,居委、業委會、物業協作,23歲“高齡”的老電梯“圓滿退休”,居民用上了安全、快捷的新電梯。

“找到最大公約數,關注沉默的少數。”奉賢區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全區黨團員關注就業、收入、社保、住房、教育、醫療、出行等“民生七件事”,把群眾的想法變成自己實實在在的做法,推進微公園、微基建、微功能建設。長寧區聚焦“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和優化營商環境等發展重點,形成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實踐行動。

當前,上海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市科技工作黨委提出,堅持聚焦使命,把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載體,為上海提升城市能級提供高質量的科技供給。

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表示,要把學習教育與解決民生實事緊密結合,全力推進舊區改造、停車難綜合治理、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等民心工程,用情用心用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