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長三角一體化紅色文化平台 渡江戰役紀念館與國歌展示館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21年04月15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15日電(董志雯)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播撒紅色火種。4月15日,國歌展示館與渡江戰役紀念館共同舉辦“共促紅色基地建設,共迎建黨百年華誕”——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主題活動,搭建起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紅色文化領域交流、研究、宣傳的廣闊平台,翻開紅色資源共享、人才共育、互惠共贏的嶄新篇章。

此次活動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渡江戰役紀念館全景介紹中徐徐展開。渡江戰役紀念館地處巢湖之畔,館內基本陳列《百萬雄師過大江》,通過各個階段歷史人物、相關文物及場景再現,全景式描繪400萬軍民奮勇向前的壯闊場景,謳歌人民戰爭的偉大勝利,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源源不斷地輸送不畏犧牲的歷史革命精神,喚起群眾對建黨百年偉業的敬佩之情、對家國的熱愛之心。

儀式上,上海市楊浦區紅色文化發展中心(國歌展示館)黨支部書記、主任、館長楊春霞與渡江戰役紀念館(安徽名人館)管理處處長、合肥市文物管理處處長程紅共同簽署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協議,兩館將著力挖掘利用紅色資源、培養志願人才隊伍、拓展更具影響力的品牌項目,有針對性地結合兩地優勢,促進資源共享,形成宣傳合力,為慶祝建黨百年營造良好紅色文化氛圍。

隨后,上海市楊浦區文化和旅游局三級調研員陳志杰與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陳江麗共同為《百萬雄師過大江——渡江戰役圖片展》揭幕。珍貴的圖文影像史料栩栩如生地再現了渡江戰役的重大時刻,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向解放過程中的奮斗歷程,時刻警醒、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在當今風起雲涌的世界格局中不忘卻中國共產黨先驅曾踏過的崢嶸歲月。在渡江戰役紀念館講解員娓娓道來的敘述中,與會來賓共同參觀展覽。

信仰堅如磐石,偉業功昭千秋。

最后,程紅處長帶來了《百年·初心·傳承》專題講座,分享了渡江戰役紀念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在紅色文化傳承教育中的經驗思路、案例分享,從多角度、廣維度深入闡述如何發揮紅色場館的引領示范作用,傳承紅色基因,不斷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百年初心、星火燎原,本次共建活動串聯起長江流域涓涓不息的革命印記,讓黨的歷史銘刻在每一位觀眾心中。國歌展示館與渡江戰役紀念館將以此為契機,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殿堂、中國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