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業區深入挖掘本土紅色教育資源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01日10:44  來源:東方網
 

昨天下午,主題為“傳承紅色基因,慶祝百年華誕”的金山區2021年“我們的節日·清明”活動在位於金山工業區的上海市見義勇為廣場舉行。活動參與者們在廣場祭奠緬懷英雄英烈,用虔誠追思前賢,用清靜感悟新生,在中華民族傳統家國文化、血脈傳承中感悟孝道親情,喚醒家國記憶。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金山工業區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紅色教育資源,以黨的誕生地發掘工程——“新街暴動”為教育載體,充分利用新街暴動紀念碑、上海市見義勇為廣場、市民文化禮堂等愛國主義教育陣地,不斷豐富學習載體,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金山工業區歷來是一片紅色的土地。93年前,震驚上海並對江南地區革命運動產生深遠影響的新街暴動在這裡發生。自此,在這片土地上留下的紅色基因,激勵一代代后人不懈奮斗,發光發熱。近兩年,工業區成功打造上海市見義勇為廣場和展示廳、市民文化禮堂。這次,工業區利用傳統文化節日載體,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來臨之際,將地域紅色文化資源再次進行有效整合與利用,串成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條紅色主線,量身定制了一套工業區特有的黨史學習教育鄉土教材和生動實踐課堂。

活動現場圍繞新街暴動紅色素材,以黨史宣講、詩歌朗誦、口述故事等方式,寓教於樂地再現那段紅色歷史。從新街村走出來吳衡、朱慧、馬曉燕等后人,聲情並茂宣講那段紅色黨史,今天的他們,都是金山區造血干細胞團隊的捐獻者,從他們體內流出的熱血已經緩緩流淌進他人的生命﹔今天的他們,也匯成了朱行榜樣的中堅力量,依然執著用他們的青春熱血在工業區的各行各業奉獻力量。工業區見義勇為烈士楊群利的女兒楊亮亮,口述的紅色故事《我的父親》催人淚下,而今,她的父親——英雄楊群利烈士的雕塑巍然屹立於上海市見義勇為廣場,繼續以他堅毅和善的目光關注著這片他熱愛的土地,關注著女兒的成長﹔朱行小學的小朋友們,在回顧革命先烈江姐、劉胡蘭、黃繼光、方志敏等英雄事跡中,堅定初心,執著追夢。活動參與者們紛紛表示,通過現場參觀、情景演繹等方式,了解了紅色黨史,接受了愛國教育,這樣的黨史宣講針對性強、感染力強。

“朱行榜樣”是金山工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特色項目,自2019年底實施以來,榜樣示范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工業區社區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風尚不斷形成。以“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吳衡、“全國文明家庭獲得者”馬歡花等一批榜樣為代表,朱行兒女們在這片熱土上,立足崗位,踐行文明,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繼續為工業區的建設添磚加瓦。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華誕即將來臨之際,活動現場啟動了2021年度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百場紅色電影進基層活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