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區安亭鎮:“環環相扣”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3月31日12:39  
 

為進一步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嘉定區安亭鎮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環環相扣”落實“三大舉措”,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切實解決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民意感應的良好循環

壓緊壓實基層黨組織主體責任,扎實深入群眾,把准三個導向:問題“提上來”,把責任壓下去。運用黨員干部包村聯戶走訪制度,依托專題組織組織生活會和黨員評議工作,面向農村、社區、經濟城等各領域基層黨員群眾,以及工作服務對象,廣泛征求問題和意見建議。對照問題,推行群眾“點單”、黨員“上菜”的服務方式,編制87個為民辦實事項目措施,每月進行一次進展總結。需求“篩出來”,把服務送下去。在廣泛聽取群眾民意的基礎上,圍繞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總體要求,借助集中座談、走訪調研、村(居)委換屆上門登記工作等途徑,收集黨員群眾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需求,玉蘭第三社區黨總支舉辦了“雷鋒精神傳天下,互助暖流漾人心”3·5學雷鋒活動,蘭塘村黨總支邀請了安亭醫院醫生到村內企業提供“愛心義診”服務,今后還將加強困難黨員群眾的走訪和幫扶力度。課堂“搬進來”,把資源沉下去。把聯系服務群眾與做好黨員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黃渡自來水廠黨支部舉辦了黨組織書記率先講活動,沁樂社區退休老黨員借助“初心小站”“黨員先鋒崗”的平台開展黨員志願宣講服務,讓群眾深刻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

形成民心協同的緊密合環

不斷完善群眾意見建議“組團式”反饋機制,把原汁原味的群眾意見建議變成有滋有味的快速響應,有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凝聚基層智慧。依托“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玉蘭第二社區黨總支建立了“社區支部+黨員志願者+樓組長”三級服務體系,合力打造形成了小區管家自治項目“微改造、微幸福”,促進了廣大居民心願的落實。傳遞溫暖力量。為群眾解難題,黨員領導干部幫助群眾解決垃圾清理、急難愁問題等群眾身邊事。如安馳社區黨支部、黨員和居民骨干們統一調度,積極採取送水上門、安排用餐、解釋說明、對接協調等措施,及時解決水質問題帶來的居民生活用水難題。體現責任擔當。緊貼群眾實際需求,把小事辦事,把難事辦成。六泉橋社區黨支部就居民樓空調外機無法安放預留機位一事,積極協調解決難題﹔昌吉東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在接到居民反映的噪音污染情況后,協調垃圾清運車輛清運時間,並致電安撫業主。

筑牢齊抓共管的嚴實閉環

努力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留空白,激發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構建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黨建共融。以黨建工作為共建核心,結合中心工作和條線工作,融合資源開展政策宣講、衛生整治、公益活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如安亭鎮社區事務受理中心黨支部攜手沁富社區黨總支開展民生政務服務類志願公益活動,大眾經濟城黨總支和下屬個協黨支部,聯合玉蘭第一社區、安亭市場監督所等共建單位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志願活動,引導黨員主動“亮身份”。區域共建。在黨建共融的基礎上,結合功能型黨組織建設,實現區域內外共建。鎮黨成校黨支部積極組織教師參與區鎮兩級百姓宣講團,利用學校特色“大塊頭茶館”“百合課堂”等平台為黨發聲、為群眾宣講。同時,與花橋、白鶴、陸家聯合舉辦市民征文、朗誦、講解比賽,滿足不同人群的學習需求。力量共匯。沁樂社區充分利用“老物件”和“媽媽女紅社”的影響力,將服務群眾的成效轉化為帶領社區居民積極投身社區建設。還有退休黨員老陳,主動在社區“樓道議站”設立“老陳信箱”,負責收集居民對社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堅持每日查看信箱並及時向居委反饋民的這些建議,成為社區和居民聯系的一個重要紐帶。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