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紅色心鄰圈”架起黨群“連心橋”

2021年03月31日12:38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加強居民區黨群服務站“靜·鄰一家”規范化建設,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加快推進居民區層面區域化黨建特色品牌項目的收集、培育和創新,形成“1+20”網格化黨建服務網絡,打造“一站一特色”區域化黨建項目,主動盤活區域資源,助力基層治理創新,迎接建黨百年。

近年來,臨汾路380弄居民區黨總支(以下簡稱“黨總支”)立足社區實際,統籌區域資源,以黨建為引領,廣泛整合、緊密團結,將黨建資源與居民需求充分對接,形成“總支愛鄰、單位助鄰,商業利鄰,居民親鄰”的區域化黨建“惠鄰圈”。

多面呼應,擴大區域“朋友圈”

黨總支以“地緣”為紐帶,增強與周邊單位的互動,與12家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明確“資源共享”的工作方向。通過落實定期上門走訪溝通、定期組織召開黨建聯席會、“1+5+X”共治聯席會等機制,共同研究解決社區重要事務,帶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社區建設,形成了區域事務齊抓共管、居民問題協商解決、社區氛圍團結活潑的居民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

暖心暖身,增長社區“暖心圈”

聯合周邊商業、公益單位等資源經常性開展惠民便民活動。邀請太乙堂中醫門診部開展居民區集中義診、健康講座等活動﹔聯系社區衛生中心對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居民進行專項健康跟蹤,必要信息及時反饋居委會,便於居委會及時關心和提供必要幫助﹔聯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紅色觀影等活動,豐富老年群體精神生活。

老少攜手,突破年齡“代際圈”

與嶺南中學、科技幼兒園聯動,發揮青年居民力量,組織有一技之長的居民走進校園,擔任“第二課堂”的指導老師,組織學生參與各類節慶活動,為居民送上表演節目,促進老少群體的良性互動﹔今年,黨總支還加強與靜安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聯系,深入探尋合作機會,營造“老少同樂”和諧社區。

多方合力,建立人財“安全圈”

老年人已成為一個重要的金融消費群體,廣泛參與各類經濟金融活動。而老年人普遍存在信息面狹窄、風險辨別防范能力低、維權意識薄弱等問題,屬於金融活動的“弱勢群體”。黨總支與周邊多家銀行建立共建關系,協調上海銀行、浦發銀行、農商銀行、中國銀行、郵儲銀行、杭州銀行等單位進社區面向居民開展金融安全講座、金融對點咨詢、金融知識進家門等活動,緊跟時下熱點金融業務設置主題,為居民避開“雷區”,培養合理理財觀念“保駕護行”。在保障居民財產安全的同時,黨總支聯系上海靜安置業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黨總支加強安全檢查工作,結對特殊情況居民,定期上門開展安全檢查,避免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同心協力,打造黨員“志願圈”

黨總支積極推進“家園自建 黨員當先”的居民區黨員聯系服務機制。一是設置“平安志願者”,在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居民區黨員輪班對小區開展巡邏,在防疫期間,這支平安志願者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開展“星期四行動”,組織黨員志願者定期對小區進行衛生檢查,幫助清理衛生死角,對重點部位加強消毒。三是當好“文明通行勸導員”,每周一、周五組織志願者在重要路段站崗,督促行人文明通行,幫助疏導車輛有序通行。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