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區朱涇鎮:悟百年黨史 譜朱涇新篇

2021年03月30日14:17  
 

在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金山區朱涇鎮啟動“悟百年黨史 譜朱涇新篇”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全鎮“1+29+90”三級黨群服務陣地體系、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和站點、群團陣地等進行了形式多樣的倒計時100天活動。

師徒結對共攜手,承諾踐諾樹形象

活動現場11位村居黨組織書記以“師徒結對”的方式一對一簽訂帶教協議書,到場黨員代表共同簽訂黨員承諾責任書。作為黨建“自選動作”,朱涇鎮連續多年通過制作並簽訂全鎮黨員承諾責任書,開展新老書記“傳幫帶”活動,推動全鎮黨員在恪守入黨誓言、參與社區治理、推進文明創建、厲行勤儉節約上樹立榜樣形象。

“我們黨已經100歲了,卻還是從前那個少年,因為她的初心從未改變。我們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核心就是肩擔責任、凝聚力量、傳承精神,帶領群眾共創美好生活”,北圩居民區黨總支部書記嵇雯萍結合一名“小巷總理”的日常,在“我想對黨說”主題發言中,代表基層黨組織動情訴說著對黨的深情,對居民信任的感動,對各界支持的感謝。

為民服務進站點,“涇”細治理勁頭足

以百姓需求為導向,現場發布“百個項目進站點”項目,將100項與人民大眾密切相關的便民服務、文化娛樂項目“請”進基層各黨群服務站點,為基層治理賦能添勁。當天,臨源居民區黨總支部依托黨群服務站開展“送你一朵小紅花,不負青春不負黨”青年黨員與老黨員共話“初心”活動。以前期調研為抓手,作為當天活動的其中一個環節,臨源居民區“兩委”委員謝靈妹通過“微心願”項目認領,為轄區居民老蔡解決了“樓道門牌號小而難找,繞暈來訪親戚”的難題,老蔡居住的樓道由此有了醒目的門牌號。

紅色燈箱齊亮起,不忘初心慶黨生

隨著主會場慶祝建黨百年倒計時100天儀式按下啟動鍵,由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到各黨群服務站點、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各群團陣地,預先設計布局的黨徽燈箱齊齊亮起,精心制作的“倒計時100天”視頻開始滾動播放,轄區的黨員志願者們佩戴起黨徽,將形式多樣的倒計時100天系列主題活動送入朱涇的社區廣場、田間埭頭,企業學校。

“革命先驅用以身獻義為我們踏出了一條社會主義的光明大道,如今,勇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是時代交於我們的重任,我相信隻要心懷夢想,逐夢前行,無論你手握黃土或是腳踏泥濘,都能收獲幸福的果實。”一大早,“燈塔行動隊”——青年黨員談奮斗在金山中學開講,新生代農民衛亮潛心培育“桃太郎”番茄的故事收獲了在場學子們的一片掌聲。回望100年前,“他們”也是“80”“90”“00后”,青春隔著時空對話,相同的“紅色基因”因砥礪前行的鏗鏘足音產生了強烈共鳴。

在新涇村,百盞花燈高高挂起,中國共產黨百年芳華,被濃縮成百條燈謎,村民們通過猜燈謎、賞花燈,重溫黨史,感受傳統文化魅力。“我在你們這般大時,家裡一窮二白,能吃上豬油拌飯都能開心一整天,如今國強民富,天天像過年!”78歲的老黨員朱小弟經歷了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程,他向到場的年輕志願者講述自己的親歷,勉勵后生要了解歷史、珍惜當下、心懷未來。

此外,朱涇鎮羅星居民區、西林居民區、眾安居民區、塘園居民區的黨員們在金山公園開展“迎接建黨百年,緬懷革命先烈”為主題的掃墓活動﹔機關黨總支和綠化市容所黨員在紫金廣場開展我為建黨百年添彩——綠化種植造型活動﹔大茫村杜聖埭遠程醫療點與結對單位上海市第八人民醫院在埭上開展遠程診療服務﹔朱涇鎮綜合工作黨委在頤和苑舉辦了一場由養老院爺爺奶奶們一同參與創作的“書畫頌百年”畫展……直到晚上華潤萬家七彩驛站的“黨在我心中”手工體驗活動和鐘樓IN家園的“剪紙訴黨情”活動,花海小鎮洋溢著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濃厚氛圍。

金山區朱涇鎮將切實發揮黨建引領發展的實效,推動“靈雨花海,活力水城”特色小鎮建設取得新突破,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百年華誕。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