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區外岡鎮:黨建之“火”點亮鄉村振興“大舞台”

2021年03月30日14:16  
 

嘉定區外岡鎮切實推進“人口向城鎮集中、產業向園區集中、土地向規模經營集中”的總戰略。以“綠動外岡 亮旗·靚採”基層黨建行動計劃為指南,著力實現農村黨建工作制度化、隊伍專業化、責任精准化、黨建品牌化,全面增強農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推動農村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建強支部戰斗堡壘,把穩思想之舵

圍繞區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和“3+工程”總體部署,探索推進外岡鎮“亮旗·靚採”基層黨建行動計劃。指導農村黨組織、黨員開展“亮旗·對標”行動,進行自我情況分析。積極在規范基層黨建上注重著力點、尋找突破點,針對農村領域特點細化要求、分類實施,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出台《外岡鎮基層黨務工作系列指南》(農村),促進支部標准化建設。以“三型”黨支部定級晉位工作為抓手,提供晉位升級源動力,用基層典型和樣板打造“標准型”黨支部,明確支部建設的提質之路。聚焦“美麗家園”建設等民生保障重點、難點問題,切實發揮村居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實施村居管家先鋒行動。以提升城鄉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為目標,聚焦城鄉治理突出問題,實現農村治理有效覆蓋“最后一米”,堅持推動產城園協同治理,深化園地區域聯動機制,明確共建互促共贏導向,積極整合管理服務資源。以“靚彩”黨建項目助力“鄉村振興”。開展“結對百鎮千村,助推鄉村振興”項目,擬定結對項目,加強互動,加快推進,在助推鄉村振興的“造血”功能上採取有效措施,為鄉村振興助力。開展“黨旗飄揚暖人心”“黨旗集結惠民生”活動,以“擔當破難為群眾辦實事”“點亮微心願”等項目為平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真正為黨員群眾解決“急難愁盼”。

瞄准黨建引領“路線”指南,激發農村活力

堅持黨組織引領、黨代表聚力、黨員帶頭,努力挖掘資源、完善配套、改善生活。推進村居共管,優化資源配置。針對外岡農村逐漸“空殼”的現象,將已經“空殼”的8各村黨組織辦公地點安置在村民集中居住社區中,進一步規范管理,優化資源配置。依托“老大人”黨支部品牌,創新農村治理。外岡鎮於2018年12月成立了“老大人”社區治理促進中心黨支部,共集結了以龔學清、蔡寶娟為代表的,來自文化、教育、醫療、法律等行業的退休黨員領導干部50余人,為黨員群眾提供涵蓋法律調解、養生問診、群眾文藝等多方面服務,有效提升群眾對外岡鎮快速發展的認同感。“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推進綠色持續。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互助小組+家庭農場”糧食生產經營模式,結合實際,依靠鎮級農業公司黨支部將合作社技術、信息、資金、市場優勢發揮出來,解決好農戶和產業、市場對接問題,形成黨建引領下規模化、抱團式發展的長效機制。

提升干部隊伍“造血”功能,強化“生產力”支撐

抓帶頭人隊伍,提勢頭。對村黨組織書記實行規范化選用及管理,制定《外岡鎮關於進一步選拔任用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的領導干部的實施細則》,在管理和考核制度上下功夫,明行止、劃紅線、設禁區,厘清村黨組織書記權責。外岡鎮本著“實際、實用、實效”原則,成立“綠動學院”,建設成為教學、互動和咨詢三位一體的外岡鎮教育培訓主陣地。綜合全鎮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工作需要和干部需要”的雙向原則,將專家授課、專題研討、紅色主題教育基地交流參觀等貫穿其中。抓后備隊伍,蓄后勁。持續推進基層后備干部培養計劃,策劃“岡灣計劃”行動,啟動“書記工作室”帶教行動、“基石工程”及優秀青年一線鍛煉行動、大學生暑期鍛煉等,以挂職鍛煉、輪崗交流的方式,畫好實踐“路線圖”,探索能力“加油站”動態儲備培養農村后備干部,為鄉村發展提供源頭活水。抓黨員隊伍,強凝聚。持續開展以“旗幟引領、先鋒示范、榜樣影響、自我強化”為主題的黨日活動,鼓勵基層黨員為外岡鎮鄉村振興發光發熱。組織開展“立足崗位盡職責,我為黨徽添光彩”等一系列活動,激發黨員的擔當意識。通過五型黨日、黨員責任區等形式,結合垃圾分類、五違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工作,使廣大黨員在一線錘煉黨性,凝聚每一顆火苗。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