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百人紅色故事宣講團”在中國故事村開講

2021年03月30日14:12  來源:上觀新聞
 

《老秀才智斗小漢奸》《犧牲在扯渡口的烈士》《獄中第一書記袁世釗》《一個都不能少》……3月28日下午,金山區楓涇鎮新義村村民聚到中國故事基地,津津有味地聽故事員講述四個發生在金山本土的紅色故事,大家跟著故事情節心情跌宕起伏,近一小時的時間轉瞬即逝。

原來,這是金山區百人紅色故事宣講團進村居的首場宣講。在活動現場,2021年金山區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也正式啟動,並為金山區百人紅色故事宣講團授旗。

據了解,匯聚民間智慧的金山故事,是金山文化的“金”字招牌之一,在民間有深厚的群眾基礎。金山人愛聽故事,也會講故事,擁有“中國故事基地”楓涇鎮、“中國幽默故事基地”山陽鎮、“中國故事村”新義村等一批知名的故事基地。

故事往往能將抽象的理論通俗化,讓深奧的道理淺顯化,具體而生動、通俗而深刻。因此,金山區委、區政府歷來高度重視金山故事的傳承和發展,將“故事”這一傳統民間藝術作為宣傳黨的政策方針、謳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就、弘揚社會正能量的重要抓手。在喜迎建黨百年之際,講好紅色故事,對金山來說,更具獨特的使命和責任。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金山區充分發揮故事易懂、易記、易傳播、易接受的特點,立即組建“百人紅色故事宣講團”,由區故事學會會長帶領,11個街鎮工業區各組建一支9人紅色故事講演小分隊,100個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段的故事員將圍繞著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走近全區234個村居,講述發生在金山這塊熱土上的紅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和黨史知識。

金山處在黨的誕生地和起航地的節點地區,紅色資源豐厚。為更好地傳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根植市民心中,近年來金山區持續深入推進“黨的誕生地”挖掘宣傳工程,早謀劃早部署早推進,積澱力量、蓄勢待發。如2017年起,深入挖掘金山革命史料,形成楓涇阻擊戰、新街暴動研究成果匯編,追尋革命火種﹔2018年,收集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開展革命斗爭活動的故事作品,出版《金山故事·紅色記憶卷》﹔2020年,以金山第一位共產黨員李一諤烈士事跡為主要內容,建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初心館”﹔以發生在金山的紅色故事為原型創作的電影《特殊身份的警官》是一代人的紅色記憶,目前金山區原創話劇《特殊身份的警官》正在公演……這一系列精心謀劃的工作成果,成為當前金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載體。

3月28日下午,金山區“三下鄉”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還在現場設攤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推出知識宣傳、專家咨詢、全家福拍攝、醫學專家義診等一系列項目,吸引眾多群眾駐足參與。不僅如此,結合上海市民文化節,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的田園音樂會,也為新義村的村民和游客呈上了一場音樂盛宴。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