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線國家級農產品直接銷售平台

“新鮮+本地”,農場到餐桌

本報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2021年03月0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鮮+本地”,農場到餐桌

  近日,法國農業和食品部與法國農業商會聯合推出“新鮮+本地”網站,為推廣本地農產品打造國家級網絡平台,在農產品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建立起直接聯系。目前,該網站已上線超過8000個農場和銷售點,遍布法國本土及海外省。法國農業和食品部表示,隨著未來注冊手續簡化,這一數字還將繼續增加。

  在網站輸入地址,附近可直接採購農產品的農場及銷售點便會按照距離遠近顯示在網頁上。紅色圓點表示的是農場,綠色圓點則是銷售點。點擊圓點,將顯示農場或銷售點的地址、產品種類、網站鏈接等信息。消費者可選擇前往就近農場參觀、品嘗或購買,直接獲取最新鮮的農產品。

  根據法國農業和食品部的公告,這一平台不僅使用地圖直觀定位農場及銷售點,還按照產品、生產及銷售點、合作伙伴分門別類,進一步優化搜索結果,方便用戶快速尋找。平台產品種類豐富,有水果、蔬菜、肉類、魚類、乳制品、酒精飲料和果汁、調料等,網站界面生動活潑,簡潔易操作,廣受消費者歡迎。

  法國農業和食品部部長朱利安·德諾曼底介紹說,推出這一平台的主要目的在於“促進法國新鮮和原產的農產品銷售”。他表示,通過這一網站,消費者可以找到住所附近購買新鮮農產品的地點,進一步將農場與餐桌聯系起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法國農產品銷售一度面臨困難,不少農民採取了“免接觸現場自取”的銷售形式。“‘新鮮+本地’網站是這一形式的升級版,不僅為生產者提供信息發布平台,也方便消費者就近尋找購買地點,促進了本地農產品的直接銷售。”法國農業商會會長塞巴斯蒂安·溫莎說。

  法國人的飲食消費習慣正發生改變。根據法國《費加羅報》的一項調查,73%的法國人認為,人們更願以負責任的方式消費,使用更簡單、加工更少、綠色環保的產品。該調查顯示,78%的法國人傾向於在“直接生產者”銷售點購買。“新鮮+本地”網站的推出順應了這一趨勢,為民眾提供多樣化選擇的同時,也為生產者帶來更多商機。

  (本報巴黎3月4日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