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復興偉力 奮進偉大征程(社論)

2021年03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復興偉力 奮進偉大征程(社論)

  春回大地,萬物競發。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北京,共商“十四五”發展大計,共謀改革發展新篇。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回望過去5年,經過持續奮斗,“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勝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職、積極作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做好民法典實施推動工作,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斗爭、筑牢公共衛生法治防線,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法治秩序,運用法治形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立法,依法開展工作監督和法律監督,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落實了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有效發揮了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我國未來5年及15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擘畫了宏偉藍圖。黨和國家事業的快速發展,豐富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內涵。人大工作的生動實踐,進一步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和生機活力。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好發揮人大職能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就要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凝聚起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們的根本政治制度才能始終擁有深厚堅實的根基,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肩負重要使命和責任。期待廣大代表立足開局起步之年,貢獻同心同向之力,認真履職盡責,不負人民重托,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