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評國家標准化領域最高殊榮!普陀這支“國家隊”有些厲害

2021年03月05日21:15  
 

“以科學捍衛公正。”司法鑒定科學研究院(后簡稱“司鑒院”)的同仁們日復一日地做檢測、做鑒定,為了讓層出不窮的犯罪無所遁形,還要不斷創新鑒定技術,推動行業標准的建立、完善。十年磨一劍,近日,司鑒院在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開展的“2020年度中國標准創新貢獻獎”評選中,榮獲了組織獎,這是司鑒院,也是司法系統首次獲評國家標准化領域最高殊榮。

據了解,今年全國共有4家單位獲此殊榮,其中2家花落普陀,司鑒院坐落在普陀區武寧創新軸,作為司法鑒定的“國家隊”,以技術創新、“標准化+”的發展戰略,推動司法鑒定機構規范化建設,引領了司法鑒定行業高質量發展。

獨創技術攻克司法鑒定難題,守護公共安全

近年來,毒品種類增多、外形日漸多樣隱匿,威脅公共安全。而司鑒院的“毛發中痕量精神活性物質的鑒定及評價技術”應用,讓想要“瞞天過海”的癮君子開始無所遁形。據介紹,這樣的毛發檢測技術是司鑒院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研究的一項技術,針對毒品代謝迅速、使用后數日就無法在體內查到等多個鑒定難點,這項技術通過頭發絲內物質提取,協助司法部門偵破了多起棘手的毒品案,該技術也因此榮獲了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這樣的技術在司鑒院還有很多,近年來,研究院作為牽頭單位獲得了上海市科技進步獎共11項次,有效解決了司法鑒定領域亟待解決的共性問題,提升了鑒定機構對重大、疑難案件的綜合鑒定能力和突發公共事件的應對能力,服務於司法鑒定行業發展需要。

一家獨長不如“美美與共”,“標准化+”捍衛廣泛公正

身為國家級司法鑒定機構,司鑒院沒有將自己研發的各項檢測技術作為金剛鑽“攬活”,而是公布了檢測方法,讓全國同行了解和掌握這項新技術,以“標准化+”的思路,用“普惠”技術手段捍衛更加廣泛的社會公正。

“全國一共有4000多家社會司法鑒定機構,制定標准並向他們推廣使用,從而推動司法鑒定行業的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司鑒院標准化處副處長何曉丹說。據介紹,自2018年司鑒院獲批成為司法行政系統唯一的全國性標准化示范單位以來,始終將標准化作為提升服務品質和打造優質服務品牌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每年完成3萬件司法鑒定服務任務,滿意度達98.22%。

以“互聯網+”模式貫徹“標准化+”,是司鑒院近年來探索的線上線下聯動的標准化技術推廣模式。“一方面以互聯網形式做培訓,培訓范圍覆蓋了全國20多個省份,另一方面,依托全國司法鑒定能力驗証提供者平台,對全國鑒定機構實施集中測評,再通過測評結果進一步開展后續標准的培訓和推廣工作。”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據介紹,通過司鑒院的“標准化+互聯網”戰略,近年來,參與能力驗証的鑒定機構逐年增加,2020年達2800余家,參與項目超過11000項次,在全國和行業內發揮了質量管理和標准化示范帶動作用。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