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 上海市總工會為女職工送上“五重大禮”

2021年03月04日20:5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4日電(葛俊俊) 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3月4日,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111周年之際,上海市總工會向全市女職工和女職工組織送上“五重大禮”,並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五重大禮”包括:成立“上海市女勞模工匠宣講團”,走進園區、企業、校園,向更多人講述勞動故事﹔成立女律師志願服務團,更好地維護和保障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升級推出交友程序“四季戀歌·會緣”2.0版本,多維度提升性能回應單身青年職工婚戀訴求﹔啟動“我為女職工辦實事——上海工會女職工工作品牌選樹”,推動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以更大力度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首發《家書寄“申”情——給最美逆行者的100封信》,傳遞家的溫暖、愛的力量。

“女勞模工匠宣講團”,由上海華宇藥業有限公司質量管理部飲片質量員畢琳麗、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汽車運動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啟明、上海第一食品連鎖發展有限公司南京東路旗艦店“壹食壹品”“一盒上海”專櫃櫃長郁非等10名女勞模工匠組成。今后,她們將走進園區、企業、校園,講好勞模工匠的感人故事。

“市總工會女律師志願服務團”,由上海遠業律師事務所溫陳靜、上海江三角律師事務所汪姣鈺、煒衡(上海)律師事務所章寧曉等20位女律師組成。今后,她們將分頭組建案例組、法宣組、咨詢組、調研組四支隊伍,開展民法典之女職工權益保護實務、女職工權益保護經典案例、守護婚姻家庭中的權益等三個維度普法活動,舉辦女性平等就業晉升機制、新型用工方式中女職工權益保護、女職工防范職場性騷擾等主題研討,維護和保障女性各項權益。

上線的交友程序“四季戀歌·會緣”2.0版,擴大了服務范圍,從原來僅限於持有工會會員服務卡的職工才可以注冊,擴展到所有通過身份信息驗証的工會會員都能注冊﹔完善了信息比對功能,無縫對接民政、人社、大數據中心,全面比對職工的婚姻狀況、就業狀況、工會會員等,並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為平台信息的真實可靠提供保障﹔優化了互動匹配,新增活躍度分析功能,使經常使用“會緣”的單身青年獲得優先被推薦的機會﹔數據分析更科學,對職工年齡、行業屬性、愛好特長等進行有效分析,提升服務的精准度。據悉,“會緣”上線兩年來,在“四季戀歌·會緣”交友程序的“牽線”下,已有91對新人領証、誕生4個“會緣寶寶”。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代表上海市總工會致辭,他指出,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廣大女職工胸懷大局、勇於拼搏,立足崗位、甘於奉獻,以責任和擔當抗擊疫情,以勤勞和智慧建功立業,以作為和貢獻彰顯風採,充分展現了聰慧自信、創新進取、大氣謙和、優雅時尚的上海職業女性形象。

莫負春希望,全市廣大女職工要更加自覺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為上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貢獻更多智慧﹔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勵志成長故事,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家風家教、弘揚家庭美德,以小家建大家。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