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為共同抗疫增添信心和力量(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報駐巴西記者  李曉驍
2021年03月04日1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拉美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中國新冠疫苗陸續運抵多個拉美國家,為共同抗疫增添信心和力量。

  中國政府援助圭亞那政府的一批新冠疫苗3月2日晚運抵該國首都喬治敦。圭亞那衛生部部長弗蘭克·安東尼、中國駐圭亞那大使館臨時代辦陳錫來赴機場迎接並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交接証書。在疫苗交接儀式上,安東尼代表圭亞那總統伊爾凡·阿裡、圭亞那政府和人民對中國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謝。他說,這是圭方第一次收到外國政府直接援助的疫苗,來得非常及時,將立即提供給一線醫護人員,助力抗疫斗爭。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極其有效。圭亞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一直在給予圭方支持和援助,此次疫苗援助是圭中合作抗疫的又一例証。

  2月27日,第二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運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國際機場。墨西哥外交部部長埃布拉德和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前往機場迎接。埃布拉德在致辭中表示,在兩國元首親自關心和指導下,中方一個月內分兩批次向墨西哥馳援科興疫苗成品,有力保障墨西哥國家疫苗接種計劃實施,充分體現中方對墨中關系的高度重視和兩國人民間的深厚情誼。墨西哥人民將始終銘記中方的慷慨幫助。

  2月25日晚,一架運載首批中國新冠疫苗的阿根廷航空公司包機抵達阿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埃塞薩國際機場。阿根廷內閣首席部長聖地亞哥·卡菲羅、外交部部長費利佩·索拉、衛生部部長卡拉·比索蒂等官員以及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到機場迎接。到場的阿官員高度評價中國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阿方願擴大同中方在疫苗採購和使用方面的合作。

  2月20日,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運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哥總統杜克、副總統拉米雷斯等政府官員前往迎接。杜克表示,哥中兩國通力合作確保疫苗快速抵達,讓哥倫比亞“歡欣鼓舞”,這批疫苗將挽救更多人生命。

  此前,智利、巴西、秘魯等多個拉美國家批准緊急使用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其中一些國家已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秘魯、智利等國領導人帶頭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秘魯總統薩加斯蒂在首都利馬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薩加斯蒂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接種疫苗是免遭病毒感染的最佳保護屏障,是秘魯戰勝疫情邁出的第一步,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為所有秘魯人接種疫苗。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后發表講話說:“我想對所有的同胞說,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從舉行視頻工作會議交流抗疫經驗,到應邀派出中國醫療專家組赴拉美國家提供抗疫支持,再到如今中國疫苗助力拉美國家抗疫,中拉攜手抗疫,書寫命運與共的動人篇章。

  (本報裡約熱內盧3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3 版)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