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上好冰雪這一課(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季  芳  李  洋

2021年03月01日1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學期,上好冰雪這一課(走向冬奧)

  春意漸濃,各地迎來開學季。回顧剛剛過去的冬日,青少年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孩子滑雪溜冰,好一幅熱鬧的健身圖景。自從2015年申辦冬奧會成功並提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校園裡“冰雪熱”成為願景實現的生動縮影:頂層設計愈發完善,場地瓶頸不斷破解,師資隊伍日益壯大,冰雪運動在更多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因地制宜增加場地設施

  作為北京市冰雪特色學校,北京三中開展過旱地冰球、旱地冰壺等項目。為了讓更多學生感受冰雪運動魅力,學校改造建成350平方米的室內冰場,開設速滑校本課程,組建冰蹴球、冰壺等冰雪運動校隊。

  王麥豆就是北京三中女子冰壺隊的一員,她還選修了花樣滑冰課:“最開始隻能跌跌撞撞地滑出一小段,現在可以在冰上自如地做動作,感覺自己進步很快。”

  坐擁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近年來,吉林省積極開展“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各地中小學加快了冰雪運動進校園的腳步。去年冬天,吉林市中小學澆筑了80多塊室外冰場,讓孩子們在冬季多了一份運動樂趣。此外,當地和鬆花湖滑雪場等進行合作,借力社會冰雪場地資源幫助更多青少年上冰雪、玩冰雪、愛冰雪。

  “我們每年都定期舉辦小學生冬令營、中學生越野滑雪賽等活動,讓學生進一步提高運動技能。小手牽大手,不少家長也在孩子的帶動下迷上了冰雪運動。”吉林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胡仁友說。

  盤活資源強化師資力量

  臨近開學,河北省涿鹿縣大堡學區的體育教師常佳偉已經准備好了開設冰雪課的教案。去年11月,他參加了河北省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運動培訓計劃,對冰雪運動的專業技能和知識有了更深了解,收獲和感受都被寫進新學期的教學計劃。

  以往,由於冰雪運動師資匱乏,學校的冰雪課、冰雪活動難成體系。近年來,隨著有關各方不斷加大政策與資源的支持力度,冰雪運動“誰來教”的難題得到緩解,讓冰雪運動進校園之路走得更加穩妥、規范。

  河北省近年來不斷創新舉措,大力培養冰雪運動師資力量。2018年啟動“雙百雙萬”活動,旨在培養100名體育教師,帶動學生和家庭的共同參與。2020年又推出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項目培訓計劃,目前已讓超過3800名體育教師掌握了滑冰、滑雪或輪滑技能。“我們的培訓邀請的都是國內高水平的冰雪項目專業教練,用‘高配’師資來傳授專業知識,老師們學得標准,才能讓孩子們從最初接觸冰雪運動就打好‘底子’。”河北省體育局社會體育中心主任趙捷說。

  在北京,石景山區計劃到2022年讓每名學生掌握一項冰雪運動技能,每所中小學建立校園冰雪運動隊、特色社團或俱樂部。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石景山區與中國滑冰協會簽署了合作協議,希望借助“外腦”,讓冰雪運動在校園生根開花。

  “除了培訓體育教師,雙方還將在活動組織、‘體教融合示范校’建設、課程建設、隊伍建設、賽事體系等多個領域開展深入合作,推動形成‘教會、勤練、常賽’的校園冰雪運動新局面。”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認為,隨著基礎性工作逐步完成,冰雪運動在校園的普及推廣會探索出更廣闊天地,也將在更大范圍內產生積極的帶動和示范作用。

  體教融合彰顯教育價值

  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小學有一所冬奧樂園展廳。自2019年落成,這裡就成為傳播冬奧知識的學習園地:參觀友好單位及冠軍贈給學校的火炬、吉祥物、獎牌、裝備,借助多媒體學習冬奧知識和冬奧禮儀,還能穿上滑雪服、走上滑雪機體驗一回“雪上飛馳”的樂趣。

  作為北京市首批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前門小學把奧林匹克教育融入學校教育教學中,讓每一個孩子了解奧林匹克文化,學習冬奧知識,在冰雪運動中磨煉意志。截至目前,全國共有835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挂牌,校園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已經達到2000多所,按計劃,2025年將達到5000所。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為奧林匹克教育融入學校體育提供了好機會,冰雪運動具有獨特的教育價值,如滑行和旋轉中的獨特體驗、對身體和情緒的自我控制、冰天雪地中的環境感知和生態意識等。”

  北京冬奧組委去年發布了《奧林匹克價值觀教育》中文版、《殘奧價值觀教育》中文版和《走進北京冬奧會》知識讀本3套教育材料。其中,《奧林匹克價值觀教育》和《殘奧價值觀教育》分別由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研發,是面向全世界青少年的通用教育材料。對此,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與公眾參與處處長孫斌說:“奧林匹克文化在校園中的傳播非常重視體育和教育的融合,冰雪項目特別有助於培養青年人意志品質。北京冬奧會在校園中能夠留下的最珍貴遺產,就是能讓更多青少年找到合適的體育項目,增強體質,享受運動樂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14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