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醫生也研發新藥和機器人!交大首批交叉學科創新人才實踐培養基地落地六院

2021年02月26日17:3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麻醉醫生也研發新藥和機器人!交大首批交叉學科創新人才實踐培養基地落地六院

  摘要:這一聽起來“高大上”的基地,具體將有哪些實踐?

  院校合作的交叉學科創新人才培養正在不斷深化:今天,上海交通大學與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正式攜手,“人工智能麻醉與腦科學”交叉學科創新人才實踐培養基地與麻醉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均啟動。這意味著,未來,市六醫院將聯手上海交通大學醫療機器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探索人工智能麻醉與腦科學的前沿發展,致力於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

  據悉,根據《教育部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在“新工科”“新醫科”建設的背景下,為提升復合型創新拔尖人才培養質量,上海交通大學啟動了首批“交叉學科創新人才實踐培養基地”的遴選。由六院麻醉科牽頭的“麻醉與腦科學實驗室” 經綜合評定,入選了首批基地。

  這一聽起來“高大上”的基地,具體將有哪些實踐?麻醉科主任醫師、基地負責人崔德榮介紹,首個建設周期為3年(即2021年至2023年),主要圍繞醫工融合理念,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促進醫工、醫理乃至醫文學科交叉融合。

  近年來,全球不同領域的學界都將目光鎖定了一個神秘領域——血腦屏障。19世紀末,德國科學家將染料注射至小鼠血流中時,令他驚訝的事情發生了:除了大腦和脊髓外,這種染料能夠進入幾乎小鼠機體所有的組織。由此,“血腦屏障”被發現,它是一種大腦血管(微血管)、細胞以及其它組成大腦組織之間的保護性屏障,能為大腦提供一種防御機制,從而抵御血液中存在的誘發疾病的病原體和毒素等。

  不過,這也是一把“雙刃劍”:血腦屏障保護大腦時,也阻擋了可進入大腦的藥物,也為神經退行性疾病、腫瘤等藥物的研發提出了挑戰。現有研究已証實,使用神經保護藥物可有效防止阿爾茲海默病等造成的大腦神經損傷,但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神經保護藥物存在很多不足,或僅對很少一部分患者起效。為此,基地目前已投入研制與開發透血腦屏障納米載體神經保護藥物。崔德榮說,該項目去年已啟動,“我們通過和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郭聖榮教授團隊的合作,同時將課題作為大學生創新團隊的訓練項目,希望能激發青年的潛力。”據透露,雙方還計劃明年開展長效局麻藥物的研制與開發。

  除此之外,六院麻醉科與交大機器人學院合作探索可視喉返神經監測氣管導管,進行實時動態監測,避免神經損傷﹔開發智能閉環麻醉機器人管理系統,實現精准操作、智能決策,推動人工智能麻醉與腦科學項目的長足發展。“我們期待團隊以問題為導向、以項目為依托,積極促進醫生群體樹立創新精神、培養創新能力、產出創新成果。”六院副院長鄭元義表示,醫院借助該基地平台,將充分依托上海交通大學優勢專家資源,培養一批具有國際化視野的復合型創新拔尖人才,促進臨床基礎的創新協作與發展,打造醫院、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的醫療創新生態系統。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