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上海大型元宵行街會,今年採用這種形式舉辦?

2021年02月26日17:24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一年一度的上海大型元宵行街會,今年採用這種形式舉辦?

  摘要:元宵行街會的誕生與楊浦的工業文明相伴。

   從一個民間的行街燈會,到成為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上海的四平“元宵行街會”已經成為每年元宵節楊浦市民最期待的節目。去年由於突發疫情而取消的行街會,今年以全新的形式重回市民生活。今天(25日)下午,2021年楊浦區環同濟“元宵行街會”民俗文化集市在四平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舉行,並在線上同步直播,讓市民在家中也能感受濃濃的元宵節氣氛。

  做香囊

  “猜燈謎”是元宵節的傳統,行街會自然也少不了燈謎。走進活動中心一樓大廳,馬上被滿目五彩繽紛的燈籠所吸引。每個燈籠下都懸挂著燈謎,一直延伸到走廊上。市民站在燈籠下冥思苦想,答出一個燈謎便取下紅簽,到兌換台進行兌獎。兌換台前不時傳出嘖嘖稱贊。

  糖畫

  作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四平“元宵行街會”,原本是一個非遺文化展示的舞台。往年,來自全市的非遺手藝人一邊游行,一邊展示其代表的上海各區非遺文化,整個行街會就像是一幅流動的元宵民俗畫卷。今年行街會為了減少人員集聚而縮小了規模並改到室內,“流動的舞台”變成了趣味十足的互動課堂。

  社區活動中心被改造成了非遺體驗展。第一間屋子全是與“吃”有關的項目:包湯圓、茶藝表演、糖畫……楊浦老字號“一心齋”的第三代傳承人馬旺林帶來他家最有名的牛肉煎包。市民不僅能嘗到這一口美味,還能現場跟傳承人學習做牛肉煎包。大伙兒“現學現賣”,看著自己親手制作的煎包出鍋,香氣四溢,暖意融融。

  湯圓和煎包

  走進第二間展廳,這裡是傳統手工藝的專場。孩子們向傳承人學習制作兔子燈和布藝畫,一門老手藝在不知不覺間傳承著。上海榮慶堂的“掌門人”現場親自傳授榮慶堂的香囊技藝。蛋雕是楊浦區非遺,在薄如紙片的蛋殼上雕花,技藝難度可想而知。為了讓孩子們更直觀地體驗這項技能,傳承人帶來了彩色畫筆和顏料,教大家在蛋殼上作畫,一個個腦洞大開的“雞蛋小人”便誕生了。投壺是源於漢代的活動,市民穿著漢服體驗投壺,仿佛穿越了時空感受這一經過歲月沉澱的民俗文化。

  “蛋雕新作”

  “行街會一開始只是小型的市民民俗演出,后來各種民間技藝、非遺項目都吸引過來了。”四平路街道負責人說,元宵行街會已逐漸發展成為楊浦乃至長三角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集中展現的民俗節慶盛會。

  元宵行街會的誕生與楊浦的工業文明相伴。楊浦是上海乃至全國最大的工業區,近代以來吸引了大批江浙移民進入上海,其中以號稱“楊屬八邑”的蘇北人為主。與此同時,原流行於蘇北的“唱鳳凰”、“送麒麟”、“踩高蹺”新年風俗與上海的廟會活動相融合,並固定於元宵節進行,形成楊浦地區獨特的“元宵行街會”,在位於楊浦腹地四平社區落地發芽。

  往年的元宵行街會盛況。

  為了讓這種文化傳統延續下去,元宵行街會一直堅持舉辦至今。而今年為了讓就地過年的人們感受年味,行街會還專門邀請了一線環衛工人、同濟大學留在中國過年的留學生,以及轄區內的中小學生和社區居民參加,在共度元宵的氣氛中體驗民俗文化。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