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職業培訓 助力高校畢業生數字化技能提升

2021年02月26日17:2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推動新職業培訓 助力高校畢業生數字化技能提升

  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催生了大量的新業態、新職業。數字化人才成為企業爭奪的焦點,在吸納就業方面也發揮著巨大作用。在人社部公布的38個新職業中,與數字化直接相關的新職業有數字化管理師、全媒體運營師、互聯網營銷師等。這些新職業市場需求巨大,應用行業廣泛,對企業數字化轉型、對勞動者參與數字經濟都有巨大助益。

  但是,由於新職業發展時間普遍較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不完善,導致數字化新職業人才供給速度遠遠跟不上人才需求增速。如何為從業者提供高質量的新職業技能培訓,推動更多從業者進入新職業,提升新職業從業人員整體技能水平是現階段亟需解決的難題。

  職業技能培訓滯后阻礙了新職業人才供給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推動著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趨勢。特別是此次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社會對數字技術的重視和推廣,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數字化轉型視為企業發展和轉型的重要戰略選擇。

  與數字化轉型密切的數字管理師、全媒體運營師、互聯網營銷師等新職業需求旺盛、職業前景廣闊。人社部新職業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及相關報道中指出,數字化管理師未來市場需求量將達到千萬以上,全媒體運營師未來市場需求量將達到150萬人以上。

  現有的技能形成機制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是青年從業者技能提升的最重要來源。但由於新職業普遍屬於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前沿,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等機構的專業調整速度跟不上新職業的發展速度和人才需求增加速度。

  線下培訓與數字培訓相結合助力新職業從業者技能提升

  解決新職業面臨的技能短缺問題,需要推動全方位的職業技能培訓,運用傳統培訓與數字培訓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擴大新職業培訓的規模。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和阿裡巴巴釘釘共同推出的新職業在線平台,為希望從事新職業的勞動者群體提供精准培訓。通過線上的數字培訓可以加快培訓內容的傳播,覆蓋更廣泛的勞動者群體。傳統線下培訓也有其精准、深入、便於有操作內容培訓開展的優勢。

  人社部門、數字化平台聯合推動數字化技能實訓,提升高校畢業生就業競爭力

  2021年是“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的最后一年,面對大學生就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現實情況,政府部門著重加大高校畢業生的新職業技能培訓力度。

  春節前,今年首期高校“數字化管理師”職業技能培訓班在湖南工程學院管理學院開班,吸引了50余名應屆畢業生參加。人社部門給予參加培訓的應屆畢業生每人1320元培訓補貼,由數字化平台釘釘通過知識講授、現場模擬等形式提供實訓,最大限度地讓學員掌握數字化管理師這一新興職業的各項要求,培訓全程免費。

  培訓課程完成后進行結業考試,通過的學員將獲得當地人社部門和釘釘聯合頒發的“數字化管理師”初級資格証書,從而使參加培訓的高校畢業生有了學歷証書+職業(技能)証書的求職優勢。

  “湘潭培訓模式”受到了應屆畢業大學生的歡迎,也引起了各地方政府的關注。不少地方的人社部門希望以同樣的模式助力當地應屆畢業生就業。

  政府為新職業培訓提供政策支持,市場是檢驗培訓效果的試金石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人力資源隊伍的支撐。新職業的人才隊伍越快形成,對於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越有利。我國政府積極支持新職業職業技能培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人社廳函〔2019〕117號)明確,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提高通用職業素質、求職能力等綜合性培訓、創業培訓、新產業新職業新技能培訓和技能含量高、實訓耗材量大的培訓補貼標准。這對新職業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培訓補貼標准提供了政策支撐。

  市場是檢驗培訓效果的最優試金石。人社部發布的《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顯示,87.23%的數字化管理師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的1-3倍,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數字化管理師人才配備的企業,比沒有數字化管理師的企業工作效率高出35%-50%。參加了此次高校“數字化管理師”培訓班,並獲得首張數字化管理師資格証書的應屆畢業生小唐已經順利通過一家教育公司的面試。期待所有獲得資格証書的畢業生都能在求職中收獲理想的結果。

  發揮數字平台優勢,為企業培養新職業人才

  數字經濟背景下,數字化管理人才成為企業爭奪的焦點。截至目前,通過釘釘免費培訓的數字化管理師已經超過200萬名,分布在互聯網、制造業、餐飲、醫療、教育等各行業,為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數字化人才支撐。公開數據顯示,釘釘平台沉澱了1700萬企業組織數字化轉型經驗,可以為大學生數字化技能提升提供幫助,有助於提升大學生培養質量,促進大學生就業創業。

  (作者: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 張成剛)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