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進中的中國》:從西方受眾普遍關注的人群切入,展現中國脫貧攻堅的創新圖景

2021年02月25日10:09  
 

去年整個夏天,澳大利亞人安龍與菲律賓裔西班牙人珍妮都行進在中國大地上。西南邊陲、北方大漠、東部沿海城市、曾受全世界關注的武漢……他們親眼看、實地感受、面對面與當事人交流,所求的是一些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作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中國如何在充滿挑戰的時代中把握機會,不僅在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中取得決定性勝利,還在全球疫情蔓延時成為第一個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系列中英雙語紀錄片《行進中的中國》帶著這樣的國際視角,在兩名外籍主持人的串聯中,以真實鮮活的人物經歷講述中國故事。今(25)明兩天,該片將在東方衛視、紀實人文頻道、上海外語頻道播出,百視TV移動客戶端同步上線。首批推出的兩集分別聚焦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每集30分鐘。今年內,《行進中的中國》還將通過海外主流媒體以及新興流媒體平台,與全球更多觀眾見面。

《行進中的中國》由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與英國雄獅電視制作公司聯合攝制,是“紀錄中國”傳播工程重大項目,還被納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1—2025年“十四五”重點紀錄片選題、上海市圍繞全面小康和建黨百年主題首批重點文藝創作項目。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主任王立俊透露:“外方制作團隊先定下了紀錄片的英文名‘CHINA ON THE MOVE’,他們希望從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中找尋答案,探討中國是如何應對現代社會中人類普遍面臨的艱難考驗,以此向世界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中國方案、中國模式、中國智慧。”

從西方受眾普遍關注的人群切入,展現中國脫貧攻堅的創新圖景

中國的脫貧攻堅工程,舉世矚目。經8年持續奮斗,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世界上數字最為龐大的脫貧人群、數不盡的脫貧案例,《行進中的中國》如何向世界講述?

中國首創、時代特色、地域廣泛、行業典型——該片總導演陳亦楠向記者提煉了英方團隊對於案例的選擇關鍵詞。“起初由中方團隊提供了20個備選故事,英方團隊最終根據西方受眾的興趣,每集挑選了四個故事。故事的主角以農民工、女性、網紅、弱勢群體等為主,都是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人群。”

以第一集為例,該集緊緊圍繞“中國脫貧攻堅工程”主題展開,將貴州黔西南布依族非遺繡娘發展產業、西北部地區沙漠化治理與互聯網有效結合、雲南普洱農民種植咖啡豆、上海期貨交易所通過金融產品精准扶貧海南天然橡膠產地四個故事娓娓道來。其中,非遺扶貧、生態扶貧、產業扶貧、金融扶貧等均為中國首創的扶貧方式。在英方團隊看來,貧困是橫亙在世界發展面前的一道鴻溝,尤其面對肆虐的新冠疫情,全球減貧事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實有力的舉措,而中國為這道世界性難題提供了原創的、獨特的“中國樣板”。

為了讓西方受眾更直觀地理解中國的創新模式,紀錄片採用了國際化的敘事方式。語言上,採用雙語攝制,主持人的串聯詞、畫外音均為英語,中國脫貧故事的主角則以中文口述,同時配以中英文字幕。在生態扶貧的案例中,紀錄片從全球關注的氣候變化談起,介紹了中國東南部與西北部地區面臨的截然不同的環境條件。隨后,鏡頭相繼對准甘肅古浪和浙江杭州,騰格裡沙漠南緣的護林員、中國互聯網企業技術開發人、外籍主持人分別從各自的親身經歷出發,三重角度共筑故事,講清了一名普通中國人如何通過互聯網、城鄉聯手等模式參與到生態扶貧的過程。僅此案例背后,縱向地看,幾代中國人在脫貧道路上的不懈奮斗濃縮在了護林員的家族故事裡﹔橫向地看,新時代中國數以億計的脫貧事業奮斗群像隱隱浮現,“因地制宜、精准發力”的中國智慧呼之欲出。

每一個細節都有跡可循,以真實平實的講述為各國人民“勵志”

此次中英雙方的攝制團隊都有著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中方團隊的過往作品包括《中國面臨的挑戰》《東京審判》等紀錄片,英方團隊制作的《中國新年》曾受到了全球關注。陳亦楠提到,與以往相同,英方團隊尤其注重事實的精准無疑,“他們會通過網絡公開資料查詢,要求每一個數據都有權威的出處,每一個受訪者都實名出鏡,每一個細節都有跡可循”。

比如第一集第一部分,片中援引了中國2015年的數據:中國農村地區有近5600萬絕對貧困人口。片中也在實地走訪貴州黔西南山區的基礎上,調取了2017年倫敦時裝周的紀實畫面。具有說服力的鏡頭陳述中,“獨臂繡娘”梁忠美從每天為生活費擔憂到月收入五六萬元的命運蛻變,讓英方團隊信服,也會讓西方受眾相信。同樣,經過西方受眾熟悉的咖啡產業為媒介,雲南普洱咖農如何從年收入五六千元到如今實現收入增長十倍的故事,可親又可信。

《行進中的中國》也有著特殊的不同以往的攝制背景,該片創作始終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的籠罩下。去年4月初期策劃時,中國的疫情好轉,英國進入了爆發期。而在后期雙方“雲剪輯”的階段,倫敦已經歷了第三輪封城。因此,找尋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快速復蘇的奧秘,是英方團隊在脫貧攻堅之外,極為關注的選題。

《行進中的中國》第二集便聚焦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國的各行各業如何有序復工復產的事實,陳述對象包括外賣快遞小哥、小微企業主、大型企業、應屆畢業生等橫截面。在主創看來,新形勢下中國產業結構發生的調整、不同行業的恢復與興起、中國企業的應對和轉型創新等故事,與中國的脫貧攻堅事業既是在2020年並行發生的事件,也在邏輯上具有承接關系。最為關鍵的是,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在疫情影響下,中國依然如期完成了對人民的承諾,這對於全球減貧事業而言,是一則注入強大信心的勵志故事。

第二集攝制過程中,一名大學畢業生在疫情中的求職路引發中英團隊的一致共鳴。主創將這名女生經歷過挫折迷茫、最終在社會的創新轉型中迎來峰回路轉的境遇,平實地告訴世界。陳亦楠說:“英方團隊特意將其調整到最后一個故事講述。2020年給人類社會的所有行業都帶來了挑戰,一個普通中國年輕人的經歷,她的努力與整個中國社會的創新調整,能給世界帶來希望。”

(來源:文匯 作者:王彥 圖片:均由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提供)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