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療科研團隊新突破:國際首個CAR-T細胞聯合療法治療實體腫瘤成效明顯

2021年02月21日11:43  來源:上觀新聞
 

2月18日,國際一流學術期刊《英國醫藥雜志》旗下《癌症免疫治療雜志》,以《自分泌PD-1抗體的 CAR-T細胞聯合療法治療晚期難治性卵巢癌的臨床數據》為題,報道了上海細胞治療集團錢其軍教授科研團隊和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許青教授臨床團隊的研究成果。其採取國際首個自分泌PD-1抗體CAR-T細胞聯合療法治療一名晚期難治性卵巢癌患者成效顯著:無進展生存5個月,生存達17個月。

據錢其軍教授介紹,伴隨著CAR-T細胞療法的發展,如今血液腫瘤已經不再是無解的難題,目前已有多種CAR-T細胞療法在血液腫瘤的初始治療中達到100%的初期緩解率。即使腫瘤復發,再次接受CAR-T細胞治療也可能再次生效。但是相對應的,CAR-T細胞治療技術能否有效治療實體瘤,成為醫學界關注的話題。

錢其軍團隊嘗試利用CAR-T細胞自分泌PD-1抗體,幫助CAR-T細胞解除抑制並在局部形成高濃度解除環境抑制,從而更好地動員免疫細胞治療實體腫瘤,在臨床上獲得具有明顯療效的案例。

患者是一名54歲的晚期卵巢漿液性腺癌女性,最初接受化療,2017年發現肝部新病變,2018年腫瘤復發。同年12月接受這一新的細胞療法。研究人員從患者接治療周期及影像學資料對比,可見治療后腫瘤明顯縮小。

錢其軍表示,在以往治療情況中,某些免疫組合雖然會增加治療效果,但與此同時也會增強治療的副作用。但在此次治療案例中,患者的不良反應僅出現了高血壓1級和乏力等輕微副作用,並未觀察到諸如發熱、寒戰、嘔吐和肌肉酸疼等副作用。

據介紹,這個治療案例是目前國際上首個CAR-T細胞分泌抗體的臨床治療數據,並且它賦予了CAR-T細胞更多功能:從單純殺傷腫瘤細胞前進到“腫瘤細胞殺傷+引發腫瘤局部免疫反應”,從而更好、更持久的誘導抗腫瘤作用。

這次患者使用的是上海細胞治療集團的白澤T技術,白澤T技術從2010年概念提出,12年磨一劍,完成了先進技術儲備並開始朝著實體腫瘤治療的更深領域進發。

錢其軍表示,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CAR-T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數據最多的國家,相信伴隨著越來越越多的抗腫瘤技術的發展,我國癌症患者將獲得更好的治療、更長的生存周期、更高的生活質量。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