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崗位上過年 在堅守中奉獻(新春走基層)

2021年02月1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7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公交公司的駕駛員胡春駕車行駛在鄉村公路上。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2月17日,在山東省菏澤市魯南高鐵菏澤東站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作業。
  李保珠攝(影像中國)

  對很多人而言,春節的“年味”是闔家團圓,但對那些以“崗”為家的人來說,春節的“年味”是堅守奉獻。為了保障假期歡樂祥和、路暢人安,許多人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默默堅守崗位。他們走街串戶,排憂解難﹔他們東奔西忙,守護平安﹔他們有序施工,堅守一線……有了他們,才有了這個舒心暖心的幸福年。

  不打烊 致富忙

  早上7點不到,山西省晉城市客運東站,公交司機郭完生正將當日要送的快遞包裹裝車。“包裹多的時候能裝滿底倉。”郭完生說。

  8時25分,車到東下村。車剛停穩,村民們就圍了上來,有人等著拿快遞,有人排隊坐車。郭完生將最后一件快遞交給跑樊家村的司機錢衛利之后,拉著進城的村民返程了。

  公交車還能送快遞?2018年9月底,晉城市澤州縣約600個行政村開通了公交車,為了方便農村地區群眾收取快遞,當地探索利用公交網絡開展快遞業務,沿線村民收發快遞更方便了。

  “以前快遞點離家9公裡,無論收寄都挺麻煩。”村民趙香玲說,“現在給女兒寄東西方便多了,每年新小米一下來,就讓司機師傅給捎到城裡。”

  鄉村有了新變化,“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已經成為共識。

  2月15日,大年初四。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卞庄村村民繆從蘭家的大棚裡,一派忙碌景象,10余名農民正忙於甜葉菊育苗,郁郁蔥蔥的甜葉菊長勢喜人。

  “我們從年初一下午就開始育苗了。農忙不等人,隻有搶抓時節,才能有好收成。”繆從蘭介紹,她家育苗面積有20多畝,育苗大棚10個,每年育苗在300萬株左右,育苗收入15萬元上下。

  繆從蘭通過育苗致富,只是一個縮影。該村村民蔡其霞在鄉親們幫助下,憑借著勤勞的雙手,建有5個甜葉菊育苗大棚,育苗在100萬株左右,家庭年收入不低於5萬元。

  不休班 守平安

  今年的除夕夜對於上海市公安局徐匯分局民警郭佩俊來說,平凡而又特殊。說平凡,是因為這是他從警10年來,又一次無法在除夕夜與家人團聚﹔說特殊,是因為這次,他堅守的崗位換成了浦東機場航站樓。

  2020年3月起,他和分局30余名同事一起臨危受命,馳援機場,投身到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工作中。

  “在過去的一年裡,同事們的配合與付出,家人的理解與支持,都是我堅守崗位的動力。在新的一年裡,我願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繼續站好這班崗!”郭佩俊說。

  無數像他一樣的勞動者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放棄了平日休息的時間,不辭辛苦、連續奮戰,為守護節日安全、人民安康付出了艱辛努力。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巴彥縣公安局豐樂派出所的民警袁超早早地作出了“就地過年、堅守崗位”的決定。春節期間,袁超主動上門幫忙,為留守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年貨,幫助老人解決心中擔憂,補充了生活所需。

  “雖然今年不能回家,但我把對父母、對家的思念,化作了對百姓的幫助,這個年很有意義,很充實!”袁超說。

  為了保障假期治安穩定、歡樂祥和、群眾暖心,哈爾濱市公安機關針對節日期間易發案件提前預警防范,加大防盜、防騙等宣傳力度,嚴厲打擊盜竊、拎包扒竊等侵財犯罪﹔大力開展食品藥品違法犯罪專項整治活動,確保節日期間百姓餐桌食品安全。交警部門科學布警、精准管控,嚴查“三超一疲勞”等交通違法行為,加大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宣傳力度,全力打造平安、順暢、文明的交通出行環境。

  不放鬆 搶施工

  大年初四,深中通道建設現場依舊忙碌。

  工人劉明鋒穩穩地拿著焊槍,接觸到鋼筋的那一刻,四散濺出閃亮的火花,仿佛煙花般耀眼。“別小看了這不起眼的鋼筋,是它撐起了整座橋梁的框架。”

  劉明鋒是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S05標段項目部伶仃洋大橋的建設者之一,為確保建設進度向著全線總體貫通扎實邁進,3000多名像劉明鋒一樣的深中通道建設者們選擇就地過年、堅守崗位。

  今年春節,為保証杭州亞運會場館建設進度,14個亞運場館共有864名建筑工人留在杭州、堅守一線,其中來自浙江省外的有649名。

  “快一年沒回家了,但兒子在電話裡說,知道老爸建設的是杭州亞運會場館,特別自豪。”來自遼寧沈陽的於濤,是運河亞運公園杭州亞運會乒乓球場館的一名外牆裝修工人,經常需要吊在離地面30多米高的場館外牆上作業。於濤說,運河亞運公園項目已進入建設沖刺期,冬季少雨正是施工黃金季節,工地上和他一樣堅守崗位的建筑工人有160多人。

  在淳安亞運項目建設現場,塔吊矗立,運輸車來回穿梭,施工人員緊張有序地作業。淳安分賽區亞運場館建設進入沖刺階段,70多名來自省外的建設者全部留在工地過年。“雖然沒回家過年,但當地對我們很關心,還給每個人送了年貨禮包。”來自河南三門峽的建設者趙小強說。

  (本報記者付明麗、徐靖、巨雲鵬、方圓、江南、賀林平)

  (相關報道見第六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