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新政實施后,首批3個樓盤入市

上海新房認購推出“計分制”

2021年02月07日09:00  來源:新聞晨報
 

昨天上午,本市共有3個樓盤啟動對外公開認購,分別是閔行區“永康城浦上雅苑”、寶山區“經緯城市綠洲家園三期”、嘉定區“峰范嘉苑”。這是“滬十條”實施以來首次新開樓盤上市銷售。

首批3個樓盤認購採用“計分制”。購房人在認購后,將綜合家庭、戶籍、擁有的住房狀況、5年內在滬購房記錄以及在滬繳納社保五大因素,擁有一個積分,然后按比例根據排名前后獲得搖號資格。

“計分制”設五個計分項

昨日9時,位於閔行區浦江鎮新港河路“永康城浦上雅苑”正式對外認購。這份認購規則由開發企業進行制訂。一位銷售告訴記者,當上市認購組數超過可售房源套數的一定比例時,認購將採取“計分制”,通過排序選取進入公証搖號選房的購房人。

在“永康城浦上雅苑”營銷中心公示的計分規則顯示,總分由基礎分和年限分兩部分構成,其中基礎分根據認購對象名下有無房產、五年內是否有購房記錄、家庭結構和戶籍情況打分﹔年限分根據認購對象的社保繳納月數(計分年限×12)和系數相乘算得。

其中,家庭、戶籍、購房人擁有的住房狀況、5年內在滬購房記錄4大因素各自擁有基本分。如果購房者全部滿足四大因素,也就是本市戶籍、家庭、無房、5年內無交易,那麼最高可以得60分。而在滬繳納社保則從2003年1月開始計算,每繳納一個月社保加0.1分。按照昨天新開的新盤情況,社保(2003.1-2020.2)最多可以增加21.7分。

具體來說:在家庭結構方面,在認購申請時,認購對象為夫妻(包括未成年子女)加10分,認購對象為成年未婚或離異、喪偶等個人的(無論是否包括未成年子女),此項不得分。

在戶籍方面,認購申請時,認購對象為本市戶籍的(若為家庭的,夫妻雙方中至少有一方應為本市戶籍),加10分﹔認購對象為非滬籍的,此項不得分。

在名下房產方面,認購申請時,認購對象(及其家庭成員)名下住房套數計算按照住房限購政策規定執行,無房的加20分﹔認購對象為滬籍家庭且名下住房為1套的,加5分。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認購對象在2021年1月22日(含)后贈予他人的住房,仍計入認購對象名下﹔承租的公有居住房屋的記入認購對象名下。

在5年內購房記錄方面,認購申請時,認購對象(及其家庭成員)名下無房且5年內無購房記錄,加20分﹔認購對象為滬籍家庭名下有1套住房且5年內無購房記錄,加5分﹔認購對象5年內有購房記錄的,此項不得分。

在基礎分之外,還要計入繳納社保的年限分。認購對象的社保繳納月數與社保繳納系數相乘即為年限分。社保繳納月數自2003年1月起算。認購對象若為家庭的,按其中社保繳納月數最高的1名成員計算﹔認購對象包括兩個及以上家庭的,按其中社保繳納的月數較低的家庭計算。

2021年1月社保繳納月數上限為18年X 12月/年=216個月,2021年2月社保繳納月數上限為217個月,2021年3月社保繳納月數上限為218個月,以此類推。

社保繳納系數區間為0.1-0.24分/月,按上市項目產品類型、結構確定。本項目確定的社保繳納系數為0.1/月。

另悉,企業參與認購的,若項目啟動計分排序程序,不納入公証搖號名單。

搖號入圍人數比例有上限

值得關注的是,在認購現場,房企對於入圍搖號的比例也進行了嚴格規定,上市房源套數與入圍人數的比例是1:1.3。可以有效避免“千人搖”現象。

比如,某樓盤本次推出100套新房,那就有130人參與搖號。如果一共300人認購,要將這300人按照計分排序,分數高的前130人入圍搖號。其中,最后一位分值的所有人都可以入場搖號。比如,第130名的分值是40分,那麼所有40分的購房者都可以入場搖號。確認入圍搖號名單后,再按照正常程序進行“公平、公正”的搖號。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