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滬過年讓大家過得暖暖的 多個高校及公租房小區為學生及人才推出悉心服務

2021年02月01日15:43  來源:上觀
 
原標題:留滬過年讓大家過得暖暖的 多個高校及公租房小區為學生及人才推出悉心服務

  高校視頻家長會以妥帖安排讓留滬學生家長放心

  老師是親人,學校是第二個家

  幾天前,一場微型“線上家長會”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舉行。參會人員有會展旅游學專業學生劉杰,輔導員王元義,還有小劉的爸爸媽媽。

  家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小劉,這個寒假“就地過年”,王老師專門連線他的家裡人,將學校安排的活動、設施一一介紹。“這樣妥帖的安排,十分放心。”劉杰家長說。小劉的導師田老師,給他送了“新春壓歲包”,裡面除了防疫用品、新年食品套餐,還有推薦閱讀的書。“我會合理安排時間,過好這個寒假。”小劉已經把時間表排得滿滿。

  疫情防控不鬆懈、教育引導不斷線、服務保障不缺位。這個特別寒假,不少學子帶著對親人的思念,留校過年。在他們身邊,老師也是親人,學校是第二個家。

  過年留校健康安全不放鬆

  留校事項千萬條,健康安全第一條。今年寒假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因實習、家處中高風險地區無法返鄉等原因擬留校的學生達1300余名,其中浦東校區和鬆江校區留校學生正好對半開,均以大三、大四學生為主,佔留校總人數的87%左右。有備無患,全校近日分別在東西兩大校區開展寒假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為參加演練的留校學子發放了口罩、消毒皂等防疫物資。

  生活關照不止於“防疫剛需”,在華東政法大學,生活園區仍在高效運轉,餐飲商超、醫療服務、宿舍管理等從未停歇。校長葉青還帶隊慰問在校生,更有貼心的過年大禮包相送。打開這個沉甸甸的環保袋禮包,包含《豐子愷節令書——四時之美》書一本、U盤一個、多頭數據線一根,學校定制的圍巾一條,以及消毒濕巾一包、口罩一包,還有士力架一包和牛奶一箱。

  在校也能吃上“家鄉菜”

  “放寒假了,因為疫情終於明白歌詞裡唱的那句‘回不去的才叫做家鄉’。”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2017級法學專業學生買米賽亞·玉素甫在朋友圈感嘆。家鄉遠在新疆的她,考慮到疫情因素,做出了“留在原地過年”的打算。當輔導員曹瑞雪出現在她宿舍門口時,買米賽亞既驚喜又感動。曹老師與買米賽亞一同和家長進行了視頻連線,“學校的圖書館、體育館等共享空間都開放,部分實驗室也開放,學生們生活和學習上的基本需求都可滿足。”在“雲家訪”中,曹老師向買米賽亞的父母介紹著校內情況,家長放心地點點頭。

  和家鄉的聯系還不止於此。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黨委學工部副部長趙靜介紹,寒假期間,學校還將開展“爸媽,我在學校挺好的”拜年短視頻拍攝活動。

  回家,吃上一口家鄉菜,是很多學生盼望的。今年,雖說留在上海,但是家鄉菜卻不是“遠在天邊”。上海理工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岳敏楠介紹,考慮全國各地的習俗,學校將在北方小年(臘月二十三)發放餐券﹔除夕到初六,學校食堂和清真食堂免費提供豐富的“年夜飯”套餐,並提前公布菜單。上海財經大學將在除夕夜組織留校學生包餃子、做家鄉菜、扎燈籠、編中國結、話年俗、連線親人等。

  復旦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為同學們提供專業而高效的“雲端”心理服務。團市委、華東師大、上海團校、市學聯聯合策劃推出《四史天天學》,陸續向各大高校師生贈書。讓學子們無論身在何處,都過好一個有意義的假期。

  多個小區七成租戶留滬,人性化管理讓青年人才暖心

  陽台挂起年貨,公租房年味濃

  距離春節還有些日子,地處徐匯區賓陽路的市籌公租房馨逸公寓租戶談曉燕早早在微信群裡和兩位同齡“寶媽”商量起年夜飯菜單。她們住在同一個小區,考慮到疫情防控,都選擇留滬過年。在上海公租房小區,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記者走訪發現,在馨逸公寓、晨飛公寓等公租房小區裡,留滬過年的青年人才租戶均達七成,是往年同期的2至3倍。公租房小區服務與疫情防控如何兼顧?

  張弛有度

  公租房小區每天人員進出量大,還有不少租戶的家人們可能到滬探親。“不少租客住了許多年,早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讓他們過個暖心年,我們的管理就得人性化。”在馨逸公寓運營方上海地產住房發展公司資產經營部副經理王暉看來,常態化疫情防控特別要注意張弛有度。

  馨逸公寓是上海規模較大的公租房小區之一,租戶達到3065戶。光明集團第一食品總公司運營主管秦博的家鄉在吉林,父母退休后就來上海陪伴她。今年她決定一家三口都留在上海過年,於是在一月中旬便通過手機向馨逸公寓運營方進行報備。

  “做好小區管理,摸清家底是關鍵。”馨逸公寓運營方工作人員介紹。從1月中旬起,運營方在馨逸公寓小區各個樓棟張貼二維碼,讓租戶們進行線上登記。針對未登記租客,工作人員再進行電話確認。目前,小區還有6%租戶沒有確定是否留滬,運營方也在及時跟進。晨飛公寓地處長寧區昭化路,租客約229戶,雖然規模不大,但小區防控一絲不苟。長寧公租房公司相關負責人左靜介紹,除了報備留滬情況,租客也要報備是否有家人到滬探親。

  測溫、亮健康碼、登記入戶人員情況……多家公租房小區運營方告訴記者,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這些公租房小區常態化防控措施將延續至春節期間。而考慮到可能出現的風險,各大公租房小區也都備有應急預案,比如小區運營工作人員將留守崗位,並增加備用力量。另一方面,延續去年的防控預案,與屬地街道建立聯動機制。 如果出現特殊情況,第一時間響應上報。

  年味不淡

  晨飛公寓租客李娟夫妻一個是江蘇人,一個是福建人,今年他們選擇留在上海,不用再糾結去誰家過年的問題。李娟的丈夫早早置辦起年貨,還托人在江西定做了臘腸。和李娟一樣,許多租客趁著天氣不錯,把臘腸、臘鴨等挂在陽台上晾晒。在晨飛公寓走上一圈可以發現,小區裡的年味越來越濃。

  為了避免人群聚集,今年上海各大公租房小區將暫停舉辦線下迎新年活動。“我們的租客以年輕人居多,他們在外打拼一年,響應國家號召不回家鄉過年,確實不容易。雖然線下活動不舉行了,但也不能讓他們覺得冷清。”晨飛公寓負責人劉佳明說。

  今年,各大公租房運營團隊們也絞盡腦汁為租客們准備“驚喜”。晨飛公寓的運營團隊負責人透露,將在除夕早晨給每家每戶送上一袋一公斤的大米,讓租客們吃好年夜飯。為了烘托春節氛圍,包括馨逸公寓在內的不少公租房小區還備上了春聯、福字和糖果,給租客們增添喜氣。通過線上平台和短信,公租房小區也將為租客們送上“雲祝福”。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