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例新增本地新冠確診病例21日已隔離,18例本地確診病例都有關聯性

當前上海疫情防控仍處關鍵階段

市衛健委:希望市民繃緊弦不鬆懈,非必要不離滬、非必要不出境

2021年01月31日09:05  
 

昨天下午,上海舉行疫情防控第97場新聞發布會,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介紹,1月29日0—24時,本市報告2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病例1常住黃浦區,病例2常住寶山區,均系1月21日確診病例的密接者。1月21日均已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出現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確診病例。這2例病例均是在集中隔離管理中通過主動監測篩查發現的,相關接觸人員均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病例曾活動過的場所已進行終末消毒。

1月21日第一次發布的3例確診病例是通過主動篩查發現的,后面的15例確診病例,12例在密接者中發現,3例在相關人員排查中發現。這18例病例都是有關聯性的。目前,18例本地確診病例均已在市公衛中心治療,其中16例為普通型、2例輕型,均予以對症治療。

鄔驚雷強調,當前上海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階段,希望市民朋友要繃緊弦,千萬不能鬆懈,千萬不能大意,非必要不離滬、非必要不出境,提倡在工作地、居住地過春節,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和聚會聚餐。收到來自境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郵件、包裹,應先對物品表面進行消毒等處理﹔處理生鮮食品后或處理熟制食品前,務必徹底清潔雙手,洗手前不要觸碰口、鼻、眼等部位﹔處理加工食品時,砧板、菜刀、餐具等器具應生熟分開,使用后的廚房台面及器具應經常清潔並消毒。(記者李蕾)

從感染到發病間隔存在病例個體差異

昨天下午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前兩天沒有出現本地病例,大家覺得好像鬆了口氣。為何昨天又出現了兩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介紹,新發生的病例其實都是在我們的閉環管控當中的。這也符合我們目前對於新冠肺炎流行特征的認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各國疫情防控的情況以及國家衛生健康委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對新冠肺炎潛伏期是1—14天,有明確的判斷。當然,每個病例從感染到發病的時間間隔也存在個體差異。(記者 李蕾)

兩醫院封閉管理后院內病患一人一策

昨天下午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仁濟醫院西院區和腫瘤醫院(徐匯院區)目前的情況如何?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介紹,目前,兩家醫院運行情況平穩有序。仁濟醫院將在西院區解除閉環管理前,“一人一策”地評估在院患者病情,安排符合出院標准的患者有序出院並落實好后續隨訪計劃。解除閉環管理后,將按照預案安排,做好患者、陪護家屬有序離院的工作。腫瘤醫院作為專科醫院,在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持續做好在院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非常重要。對腫瘤醫院(徐匯院區)放化療的門診患者,經征詢就醫意願,分批分次安排前往腫瘤醫院(浦東院區)繼續接受治療。(記者 李蕾)

黃浦封閉小區居民都有居委特制菜單

昨天,黃浦區副區長左軼梅介紹了黃浦區中風險地區的疫情防控與服務居民情況。

一方面,實施分級分類管理。黃浦區通過排查,摸清房屋、人口基本底數,劃定了封閉管理的范圍,並根據區域特點,分類制定防控方案。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實行全員轉送賓館集中封閉管理,中福世福匯酒店實行就地封閉管理,貴西小區按不同區域實行分類閉環管理。在管理區域內,嚴格執行中風險地區管控措施,落實全員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場所消殺等各項措施。

另一方面,細化服務保障措施。在封閉式管理小區,努力做好居民生活保障、物資供應、垃圾清運、快遞配送、特殊醫療服務等工作,及時回應群眾需求,特別是關心好獨居老人、臥床病人、殘障人士和其他特殊困難群體。比如,每位居民都收到了居委會特制的菜單,居民們可以自行下單,對不會操作的居民,由志願者幫助,統一下單,送貨到家。  (記者 唐燁)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