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路居民區昨天基本完成居民分批轉運,在一線發生了什麼?

2021年01月24日09:06  來源:上觀
 
原標題:昭通路居民區昨天基本完成居民分批轉運,在一線發生了什麼?

  21日,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地區內1800多位居民在完成核酸檢測后,需要被分批轉移到賓館集中封閉管理。這是一項系統性大工程。

  從1月20日深夜開始,外灘街道、昭通路居民區黨員干部連續奮戰。23日14時,昭通路居民區開始分批轉運區域內最后一批居民——50多位行動不便的老人,截至23日晚記者發稿時,一切都在平穩有序地推進中。

  1800多位居民,老年人等特殊人口多,轉移難度重重。過去這三天中,在那裡發生了什麼?23日下午,記者採訪了外灘街道的基層干部。

  唯一想的就是趕快通知到居民

  1月20日22時30分,昭通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蔡建春趕到了居委會。此時,位於居民區外的昭通路居委會辦公點燈火通明,已有社工在辦公室待命。

  在得到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可疑的信息后,黃浦區立即對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實施有序管控。當時對居民區來說,最緊要的事情就是精細排摸居民區的居民戶數、實有居住人數等情況,確保居民不出小區,有序等候核酸檢測。

  被封閉管理的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有居民1800多人,昭通路居委會的居委干部一共9人,其中一人居住在已經封閉管理的昭通路居民區,不能再出來了。光靠居委干部顯然來不及一一通知居民。

  23時15分,還未入睡的外灘街道干部王舒接到電話通知:前往昭通路居民區。她立刻跑出家門,騎上一輛共享單車,一刻鐘后就出現在居民區。

  第一時間,外灘街道調動了所有可以調動的工作人員,增援昭通路居民區。

  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是二級以下舊裡,居住密度高,房屋結構復雜,一個不起眼的犄角旮旯可能就住著一戶人家。為了不漏下一戶人家,街道居委干部分成五組,每組都安排了至少一名最為熟悉小區的居委干部,劃塊分工通知。

  才工作兩年的“90后”外灘街道干部單昭,第一次走進昭通路居民區,錯綜復雜的地形加上身著防護服,讓她感覺有點透不過氣。“但顧不上那麼多了,我們唯一想的就是趕快通知到居民。”

  此時已是深夜,大多數居民睡得深沉。很多時候,街道干部敲門很久,才能聽到裡面傳來居民微弱的回應聲。“絕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還有熱心居民幫助我們做工作。”單昭一組人在一個門棟前遇到一扇大鐵門“把門”,他們隔著鐵門敲了半天,扯著嗓子喊了一會,都沒有叫醒門棟內的幾戶人家。這時,隔壁門棟的一戶居民透過窗戶看到了,立即幫他們給這個門棟的一個居民打電話,叫醒了他來開大門。

  王舒一組也遇到了一對熱心的老夫妻。他們被叫醒后,披著衣服站在樓道內“指引”他們:“這戶人家沒有人住,別敲了,那戶人家有人。”

  看到有行動不便的老年居民、殘障人士,街道居委干部就把門牌號記下來,通知他們留在家中,會有疾控人員上門為他們進行核酸檢測。

  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一戶戶人家的燈光亮了起來。核酸檢測點設在了弄堂外的空地上,居民們有序排隊測核酸。到21日天亮前,居民區已經基本完成居民核酸檢測。

  反復叮囑帶上醫保卡和常用藥

  “福州路某弄一位老奶奶不肯走。”21日下午,蔡建春接到了一位居委干部的電話。電話那頭,居委干部說:“我想現在再進去勸一下。”

  21日下午,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被列為中風險地區。由於那裡屬二級以下舊裡,廚衛合用,不具備集中封閉管理條件,1800多位居民需要全部閉環轉移到賓館集中封閉管理。當天13時,轉運工作開始進行。

  居民區住戶中,老年人特別多,很多老人一聽說要轉移,第一反應都是:不走。

  福州路某弄這位老奶奶,90多歲了,獨居。聽到要去賓館住,她說“年紀大了,不願意動地方”。居委干部勸她:“這裡不具備集中封閉管理條件,去了賓館住得也比這裡舒服。”但她就是不聽。

  這天下午,居委干部穿上防護服,又去了她家:“一定要想辦法把她動員走。”幾番開導,老奶奶終於說了實話:在這裡有居委干部與左鄰右舍照顧她,到賓館,她擔心沒人管她。居委干部告訴她,在賓館內也安排了街道居委干部一同集中封閉管理,會有人照顧她的。老奶奶這才放心,配合轉運。

  蔡建春說,老年人、殘障人士是重點照護的人群,街道居委干部做了大量耐心細致的工作。

  不少老年居民都有高血壓等慢性病,街道居委干部上門時都會叮囑他們:收拾行李時候一定要帶上醫保卡和常用藥。“家中的常用藥不多了,沒關系。空藥盒還有沒有?帶上空藥盒。到了賓館,對照藥盒,可以幫你配藥!”上門時看到家有老年居民,王舒都會這樣叮囑一遍。

  居民區裡還居住著不少上班族,聽到要在賓館集中封閉管理,很多人首先擔心的是工作。

  21日下午,一位即將登車進行轉移的居民,在人群中顯得有些焦慮。單昭看在眼裡,上前詢問。他告訴單昭,自己前天在網上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馬上就要送到居民區了﹔但轉運車就要來了。如果收不到電腦,會影響自己的工作。單昭幫他一起給快遞小哥打電話,得知快遞小哥還有一公裡路就到居民區。單昭告訴這位居民,待在原地不要動,自己去附近快遞接收點幫他取快遞。想著轉運車馬上就到了,單昭一路跑著去又跑著回。終於在轉運車開動之前,將電腦送到了這位居民手中。面對氣喘吁吁的單昭,居民連聲感謝。

  一戶一策轉運最后50多名老人

  23日14時許,記者再次撥通了昭通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蔡建春的電話,他的聲音更啞了。此時,他已經連續工作了65個小時。

  這幾天,居委干部的手機都不敢放下,因為總有電話打進來,新的任務布置,新的情況發生。還有不少在賓館被集中封閉管理的居民,也給居委干部打來電話。有的居民想起來,出門前好像忘記關什麼電器了,想請居委干部去看看﹔有的還想再拿件什麼衣服,想請居委干部幫忙拿。

  王舒這幾天也沒有回過家,連著兩個晚上睡在了街道辦公室。“留在街道辦公室也有好處,有什麼事情,可以及時處理。很多街道干部這幾天都沒有回家。”她說。

  23日下午,最后50多位老年居民的轉運開始。這些老年居民都是身體情況非常不好、無法行動的人群,有的老人癱瘓在床上,多年沒有下過樓。

  要確保這些老人轉移中的安全以及轉移后的安全,黃浦區做了精心部署。在21日轉運開始前,街道就派出了三人工作小組,挨家挨戶上門了解情況,重點了解不方便轉運的老人的信息,為后續安排做好准備。街道居委干部后來又多次上門了解情況,進行安撫動員。所以,街道居委對這50多位老人的基本情況,在轉運前都已經掌握得非常清楚。

  23日上午,在街道居委干部陪同下,相關醫療人員又一戶戶上門查看老人,評估他們的身體情況。因為居民區內的很多房屋狹窄,有的樓梯窄得隻能容下半個腳掌,也不方便使用擔架,還有的人家住在5樓。區政府相關部門、街道居委等結合老人們當天的身體狀況,與房屋結構、地形等,又一起調整完善預案,做到“一戶一策”。

  “在居民全部轉移后,接下來要對區域進一步進行消殺,還有對在賓館集中封閉管理居民的服務工作,也要跟上。”蔡建春說。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