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謠 | 上海一確診鋼琴老師教100多學生?滬某區正全員核酸檢測?都是謠言!

2021年01月23日20:5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1、網傳上海一確診鋼琴老師教了100多個學生?謠言!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本市今天發布的一個病例,據流行病學調查,他是一位職業鋼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練琴。網傳他教了100多個學生,不屬實。

目前,已追蹤到與該病例有接觸的人員434人,其中密切接觸者82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后再進行採樣復核。

2、上海某區正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謠言!

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尹欣表示,網絡傳聞上海某個區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這個我們也跟相關區了解,相關信息是不屬實的。

3、網傳路過毗鄰昭通小區紅框區域,隨申碼會變色?謠言!

網上傳一張圖片,昭通小區周邊一個大大的紅框范圍內,如果經過隨申碼會變色?

網傳圖片

對此,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尹欣回復道,上述傳言不屬實。相關部門並沒有劃過這個范圍,隨申碼不會變色。

4、出現疾控人員就是有確診病例?看到“大白”不要慌!

有市民反映在網上看到視頻和照片,穿著防護服的疾控人員出現在部分小區、商場開展工作。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這種情況出現,並不一定是這裡發現了確診病例,有多種可能,比如是對檢測結果可疑人員進一步排查,或是發現了密接者的線索,或在開展環境物品採樣和消殺等工作。

這些疾控人員在開展這些工作時,按照有關要求需配備相應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穿防護服、護目鏡和鞋套等。

有些網友把穿著防護服的疾控工作人員稱為“大白”,在這裡我想說,看到“大白”不要慌,他們在,我們才安全。

要跑贏病毒,及時公布流調結果,特別是病患曾涉及區域和場所,非常關鍵。這既是提醒公眾防患已然及未然的重要線索,也是為了盡快阻斷病毒傳播鏈條。

不信謠、不傳謠,當防疫進入常態化,防疫舉措也在走向精細化,人們更應當強化對信源真假的判斷意識。最大限度保証防疫有效性,同時盡量兼顧百姓生活便利和對個人權益的尊重,對每一個地區來說,都是對其整體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驗。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