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在滬揭牌

2021年01月23日18:49  來源:新聞晨報
 

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於2021年1月16日在滬舉行揭牌儀式。

中國詩書畫研究會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一級文化社團,上海分會的成立,是中國詩書畫研究會近年一項重要發展布局,契合長三角詩書畫藝術融合發展的潮流,將有力促進新時代海派藝術的新發展。

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由海派中生代代表畫家樂震文擔任會長,文化學者王剛擔任秘書長,並得到了周志高、夏葆元、魏景山、方世聰、汪家芳等諸多藝術名家的襄助。

揭幕儀式現場,樂震文、張弛、游偉、武千嶂等藝術家向上海分會捐贈了作品,新加坡文化交流中心與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揭幕儀式后還舉辦了“文化自信與中國詩書畫藝術”研討會。

■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秘書長王剛(右一)向樂震文、張弛頒發捐贈証書

新時代呼喚的藝術家,應是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應是自覺舉精神之旗、鑄時代之魂、懷赤子之心、樹凌雲之志、領風氣之先的人。上海分會將在中國詩書畫研究會的領導下,堅持立足上海,面向國際。同時,上海分會還將依托上海藝術人才集聚的優勢,將藝術人才資源與學校美育工作結合,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揭幕儀式現場,還發布了上海分會首款主題手賬,收錄近二十位海派藝術名家作品。未來,上海分會在藝術創作、藝術教育之外,還將積極拓展藝術文創產業,打造新時代海派藝術文創新品牌。

此次上海分會揭牌儀式的牌匾由已故藝術大家陳佩秋生前親筆題寫。作為一家以詩書畫傳統藝術融合發展為主旨的文化社團,中國詩書畫研究會推動傳統藝術復興的宗旨一直受到陳佩秋先生的贊同。正是在她的協助下,2019年,中國詩書畫研究會陳佩秋研究會成立,專注於研究陳佩秋藝術文化。

在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的籌辦過程中,同樣得到陳佩秋先生的諸多關懷和幫助。2019年,她欣然出任上海分會榮譽顧問,並親筆為上海分會題寫匾額。由於牌匾較大,字又較多,陳佩秋先生幾次重寫,才有了現在這幅題字。

2020年初,疫情肆虐期間,上海分會向多位藝術家發出倡議,舉辦海派藝術名家線上抗疫展。為辦好這個抗疫展,陳佩秋先生特意書寫了一個“祥”字,贈送給抗疫展覽,這也成為這位一代大家高風亮節的最佳見証。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