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兩會︱從政協主席作報告,看委員們在不尋常的2020怎樣履職盡責

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 姜泓冰 王文娟

2021年01月23日12:56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月23日上午,政協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世博中心開幕。王文娟攝

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建立學習制度

2020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市政協緊扣中心大局、認真履職盡責,在特殊年份展現了特殊作為,為奪取超大城市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根據工作報告,2020年,上海市政協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成立由主席會議成員分工聯系的12個學習小組,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案頭卷、必讀書,開展廣泛多層制度化學習,組織各類學習研討活動256次。

扎實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史論結合、學用結合,引導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與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成功舉辦第二屆“初心論壇”,深刻詮釋我們黨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走過的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取得的彪炳史冊的輝煌成就、鑄就的歷久彌新的崇高精神。

1300多名委員堅守抗疫一線,為復工復產等建言6700余篇

據介紹,2020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后,上海市政協第一時間向全市政協系統和廣大政協委員發出號召,1400余名委員隨即在“政協頭條”上簽到響應﹔醫衛界委員更是聞令而動、挺身而出,或逆行出征、馳援武漢,或堅守崗位、守護生命,始終奮戰在抗疫主戰場、最前沿。全市有1300多名政協委員堅守抗疫一線,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政協委員捐款逾5億元,募集醫用口罩、護目鏡等逾700萬隻,捐贈醫療器械和藥品等物資價值逾3000萬元。

圍繞推動復工復產復市、搶抓新業態發展新機遇、穩定農產品市場供應等工作,市政協委員們積極建言資政,提交相關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6700余篇(件),其中關於完善城市應急管理體系、擴大隨申碼使用范圍、設立發熱咨詢平台等一批建議被迅速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其中,120多位委員聯名提出的實行分餐制、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議,為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用餐方式發揮了積極作用。

緊扣中央戰略部署和上海中心任務,交出高質量“政協答卷”

緊扣強化“四大功能”、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協商議政,市政協第一時間圍繞“上海建設國內大循環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組織專題調研,並於2020年7月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在補鏈固鏈強鏈中提升產業能級、打造承載國家戰略的功能平台等意見建議,為上海主動融入服務新發展格局積極獻計獻策。

圍繞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聚焦浦東新區和臨港新片區等重點區域建設,市政協提出深化特殊經濟功能區內涵、構建臨港離岸+陸家嘴在岸的金融發展格局等建議。圍繞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就加快5G應用示范基地建設、發揮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作用等,提出推動金融、科技、產業良性循環和三角互動,打造高層次人才競相涌入的“強磁場”等意見建議。

圍繞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就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和在線新經濟等,市政協研究提出加快布局新材料應用突破和產業化、構建優質產業生態等意見建議。圍繞強化開放樞紐門戶功能,開展加快虹橋商務區建設、打造國際開放樞紐等專題調研,提出重構管理體制機制、建設數字貿易跨境服務集聚區等對策建議。

圍繞推進文旅融合、建設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國際文化大都市,市政協提出挖掘江南水鄉特色古鎮資源、打造國際文化旅游消費中心城市等建議。圍繞長三角旅游市場和服務一體化建設、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落實情況,與蘇浙皖三省政協開展聯合調研和聯動民主監督。

圍繞加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市政協提出加強數據歸集融合和“神經元”感知系統建設、提高分層分級分類處置效能等建議。持續深入開展舊區改造推進落實情況專項民主監督,圍繞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食品衛生安全等20個專題開展視察監督,助推破解“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圍繞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20件(次)條例草案,組織委員參與立法協商。聚焦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9個專題,由主席會議成員牽頭重點協商辦理。

上海市政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就新時代新階段上海發展的主題主線、指標設定、發展動力、人口土地等七方面重大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益參考。

全面落實凝聚共識重要職能,發揮統一戰線組織的政治功能方面,上海市政協在全國率先制定加強和改進凝聚共識工作辦法,推動凝聚共識職能落實落地。以面向政協委員加強引領、凝聚共識為例,上海市政協圍繞全市重大部署,邀請市領導先后36次到市政協就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等通報情況,幫助委員在深入知情明政中,增進共識。

“制度建設年”,注重專門協商、廣聚共識和強化委員責任擔當

2020年是上海市政協“制度建設年”。市政協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推動全市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創新發展。加快構建覆蓋政協黨的建設、履職工作、組織管理、內部運行等各方面的制度體系。

上海市政協落實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凝聚共識和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三項重點工作,分別制定修訂專門委員會工作條例、加強和促進凝聚共識工作的辦法和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更好履職盡責的規則。按照“明確職責、突出特點、一委一策”的原則,逐一制定12個專委會(指導組)職責任務清單,推動各專委會立足專門領域、彰顯特色優勢、打造工作品牌。

此外,市政協著力加強和改進界別工作,界別履職活動和委員參與人數均大幅增加。完善委員教育引導和服務管理相關制度,強化委員的政治責任、履職責任、社會責任,委員主體作用進一步彰顯。一年來,831名委員參加各類履職活動23375次。

一年來,市政協召開專題議政性(監督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專題通報會23次﹔組織專題調研活動544次,向市委市政府報送調研報告25篇﹔提交提案1027件,立案964件,辦復958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8047篇,編報信息刊物1808期。 

(責編:龔莎、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