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擬加強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

2021年01月23日10: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22日就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從負債來源穩定性、負債結構多樣性、負債與資產匹配合理性、負債獲取的主動性、負債成本適當性、負債項目真實性等六方面明確了負債質量管理的核心要素。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良好的負債質量管理是商業銀行穩健經營的基礎。近年來,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和資本市場、互聯網金融、影子銀行等金融業態的發展,商業銀行負債業務復雜程度上升、管理難度加大,客觀上需要總結歸納和提煉負債業務的管理評價標准,構建全面、系統的負債業務管理和風險控制體系。

辦法要求,商業銀行應當提高負債來源的穩定性,密切關注影響本行負債來源穩定性的內外部因素,加強對負債規模和結構變動的監測和分析,防止負債大幅異常變動引發風險。同時要提高負債結構的多樣性,建立按行業、客戶類型、產品種類等不同維度的負債結構指標管理體系,包括但不限於最大十戶存款比例、最大十家同業融入比例等相關參考指標。

合規經營方面,辦法明確,商業銀行不得採取違規返利吸存、通過第三方中介吸存、延遲支付吸存、以貸轉存吸存、提前支取靠檔計息等違規手段吸收和虛增存款。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吸收存款的,應當遵守相關監管規定。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考慮到我國商業銀行種類眾多,規模和負債基礎上存在較大差異,辦法明確商業銀行可根據本行業務特征與風險偏好,在已列舉定量指標基礎上,差異化設置負債管理指標和內部限額。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